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我校两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获批立项
2022-11-01 科研处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全国社科规划办发布国家基金立项通知,我校张世宏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层状陶瓷/Ni基复合涂层界面相容设计及严苛环境锅炉部件长效防护机制”获批立项,实现了我校此类项目的突破。刘家树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创新链韧性的形成机理与协同治理研究”获批立项,为我省在理论经济学科唯一获批项目。

张世宏教授团队长期从事表面强化涂层材料与技术等方面研究,项目针对锅炉四管部件的高温磨损、氯/硫离子腐蚀和热传导等问题,开展金属基复合涂层材料的晶粒度、物相匹配相容性、界面演变及其协同效应的基础研究,揭示涂层表面氧化膜生成机理与高温腐蚀-磨损机制,构筑严苛服役环境锅炉四管涂层材料的新理论、新机制以及新技术,为发电锅炉的安全运行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刘家树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创新链理论等研究,项目紧扣创新链内在特点,聚焦创新链各主体异质性和要素配置孤岛化等现实问题,开展创新链韧性的形成机理与协同治理机制研究,在厘清创新链韧性形成机理的基础上,提出增强创新链韧性的协同治理机制与对策,实现创新链价值增值,为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等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聚焦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区域发展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是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科学研究水平的重要标尺,主要资助学术分量厚重、创新性强、对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的研究成果。

近年来,学校持续扎实推进有组织的科研,聚焦重点项目培育、科研团队建设、选题与申报论证、项目过程管理、标志性成果推介等方面实行全生命周期精细化管理服务,切实提升重点项目申报与研究质量,推动学校基础研究能力提升。此次获批的国家基金重点项目,是我校科研工作在高峰学科、博士点学科建设和国内知名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彰显出学校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发展态势。(撰稿:魏伟 方琳 审核:王孝义 张苒 杜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