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省教育厅召开全省网络工作会议
2001-03-27  
    3月23日省教育厅科研处在中国科技大学安徽省教育科研网络中心召开了200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我校及其他30余所大专院校的网络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
    省网络中心杨寿宝教授对2000年全省网络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01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省电信数据局杨志光局长到会发言并就安徽省IP宽带网的建设以及安徽教育网和CHINANET之间的宽带接入问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会议还重点围绕外地高校(省城以外)高速接入到中国科大(教育网)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教育厅已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将外地高校接入教育网带宽升级到2M以上。
                                       
                                               校网络中心

附:《安徽省教育和科研网2000年工作总结报告》


             安徽省教育和科研网2000年工作总结报告


    一、 省网中心在2000年所做的主要工作成绩
    1、 安徽省网出口扩容顺利完成并超过预定计划
在出口扩容之前,我省教育网到中国教育和科研网的速率一直是512K专线,低速出口严重制约了我省教育网和高校校园网的发展。经过多次努力,2000年4月,521K DDN出口终于改成光缆并升级到2M。接着,5月又升到4M,大大改善了我省教育网出口拥堵状况。我们再接再厉,继续努力,改善机房条件,增加设备并力争中国教育和科研网网络中心的支持,最终在2000年12月21日胜利实现了155M出口扩容,用光缆高速信道直接连通了教育网。这条信道的开通使我省出口带宽比原512K增加了312倍,极大地加快了我省教育网络对外访问速度,起意义是十分重大的,影响也是深远的。
    2、 完成西部四校联网工作,初步形成合肥地区高校高速城域网
    西部四校联网及合肥地区高校城域网的建设一直是省网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联网所需设备早在1999年10月就由省教育厅装备中心招标购买到货。2000年9月,西部四校联网的光缆线路由电子工程学院完成后,省网中心立即派出人员到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学院和安徽农业大学将网络设备安装到位,调试成功,并在9月下旬通过了省教育厅的验收。同时,合肥工业大学、合肥联合大学、电子工程学院等也通过光缆进入安徽省网,这样初步形成了合肥地区高校的高速城域网,实现了高校网络之间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推动了各校的科研和教学。
    3、 更多的高校网络接入了安徽省教育和科研网
    2000年又有安庆师范学院、淮北煤炭师范学院、安徽工业大学、皖南医学远、屯溪一中等校园网接入了安徽省网,进入中国教育和科研网。这样,全省共有19所高校、2所中学和1所中专接入了中国教育网,形成了一定规模。
    光纤接入学校(8所,100M接入)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安徽医科大学 安徽大学 安徽中医学院  安徽农业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合肥联合大学 合肥电子工程学院
    DDN和数字电路(12所)有:
    淮南工业学院(2M)  安庆师范学院(128K)  安徽工业大学(128K)  
    安徽工业大学东校区(64K)  安徽师范大学(64K) 
    合肥幼儿师范学校(64K)  滁州师范专科学校(64K)
    淮北煤炭师范学院(64K)  皖南医学院(64K)  合肥三联学院(64K)  
    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64K)  黄山市屯溪一中(64K) 
    在建校园网络学校有:
皖西学院、池州师专、芜湖师专、巢湖师专、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安徽财贸学院、蚌埠医学院、坦克学院、蚌埠汽车管理学院、阜阳师范学院、安徽教育学院、安徽建工学院、安徽机电学院等。
    4、 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指导各校网络建设
    省网中心在2000年7月份,利用暑假举办了全省高校网络管理员培训班,系统讲授、培训网管技术,交流网络建设经验,受到了很好的效果,有59人参加了培训。12月份又召开了主干扩容和VPN 网络技术研讨会,交流、研讨网络建设方案,特别是研讨省网到各高校线路建设问题,有30人参加了研讨会。
    5、接待省内高校网络人员来省网络中心学习、进修
    2000年省网络中心先后接待了滁州师专、淮北煤师、中医学院、安医大、安农大、池州师专、芜湖师专、皖西学院等高等高校老师无偿来科大学习、进修,为他们提供技术指导与咨询,提供场地、机器等供他们使用,有利地促进了这些学校的网络建设。
    6、派出技术人员到有关学校指导网络建设
    2000年来省网中心先后派出多批专家和技术人员前去安庆师院、滁州师专、皖西学院、安徽技术师范学院、安徽师大、安徽机电学院、安徽财贸学院、蚌埠医学院、坦克学院、铜陵三中等进行咨询指导。
    7、建成了中国教育和科研网华东北地区网络安徽主结点
   在华东北地区网络中心和国家网络中心的支持下,安徽省主结点已经在科大网络中心建成,今年3月将接受国家网络中心的验收。
   二、 2001年工作设想
今年省网中心计划开展以下工作:
   1、 规划与推动省网主干网络建设与省电信、联通、广电等接洽、商谈,解决外地学校高速接入省网问题。力争下半年解决2M以上的接入。
  2、 增加省网络中心设备,创造条件,以供更多高校接入。
  3、 实现省教育厅、省电教馆省大招办、省教院等与省网中心的高速光缆接入。
  4、保证省网中心的正常稳定运行,保障今年各高校的网上招生录取工作。
  5、继续指导有关高校校园网络建设,无偿接待兄弟学校派人前来省网中心学习、进修。
  6、继续举办高校网络管理员培训班1-2期。
  7、规划安徽省教育和科研网地区主干结点建设,计划先建芜湖、蚌埠、淮南三结点。
  三、 建议
  1、建议省教育厅出面与省电信、广电、联通等洽谈省内高校网络宽带接入问题,争取一揽子解决方案。
  2、建议省教育厅尽快将省厅机关、大招办等网络与省忘互联。
  3、建议省教育厅进一步争取省财政支持,加大对网络建设的投入,用于建设省网主干线路和地区主干结点。
  4、建议省教育厅统筹考虑在21世纪我省信息化建设中省教育和科研网的建设方案,包括远程教学、招生录取、资源共享等。

                               安徽省教育和科研网网络中心
                                    2001年3月20日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