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抗击疫情】电气学院“四力”齐发吹响疫情防控冲锋号
2020-02-06 电气学院 

为落实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要求,连日来,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全面部署积极行动,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四力”齐发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提升执行力。学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负责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全院防控工作的统一指挥调度。结合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工作原则、任务措施和职责分工。为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学院建立健全一套防控工作制度机制:一是网格化管理,在师生中分别设置层级式网格,明确专人包保负责,确保党员在网格的全覆盖,织牢防控网;二是信息日通报日报送,每天在工作群及时发布国家和省市关于疫情的最新情况通报、相关工作通知与简报,并统计汇总全院师生在位情况和身体状况,按时上报学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三是假期值班值守,落实好每天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保障信息畅通;四是应急联动,加强与学工、研工、人事、教务、安保、后勤等职能部门的协调,做好各项工作预案,同时强化家校协同,聚合工作合力;五是摸排调查,采取视频会议、在线打卡、实地走访等形式,将全体师生地毯式排查与特殊类群重点关注相结合,确保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六是追责问责,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全体师生不瞒报、不谎报、不漏报、不迟报,将措施推进到位、责任落实到人。

加强正面引导和理性判断,增强辨别力。疫情期间,网络上出现恶意传播和扭曲疫情的谣言,易导致师生产生恐慌情绪。针对这一问题,学院不断加强舆情监督与舆论引导工作,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面及时准确地向广大师生传递官方权威消息,让师生认识到谣言是一种传染性强、危害性大的“病毒”,号召大家要注重信息来源、进行理性思考、加强科学判断、慎重传播信息,真正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尤其是对于知识储备和社会阅历有限的青年大学生群体,学院全体辅导员带领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当好表率、正面发声,推送疫情防控系列指南,动员学生使用学习通学习掌握防疫安全知识,积极传播正能量,站稳守好网络意识形态阵地。

加强心理疏导和时间规划,激发抗压力。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致广大师生的一封信的要求,结合学校《新型冠状病毒心理防护手册》,学院配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线上心理问题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心理困惑疏导等工作。特别针对湖北省等防控重点地区的师生和平时筛查发现的心理压力大的学生,提高工作预见性和时效性,为他们提供高质量的辅导、帮助与服务,引导他们化解不良情绪,保持卫生防护的细心与耐心,树立防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学院鼓励师生通过一些积极向上、健康有益的行动来转化和释放压力,向师生发出陪伴家人、坚持运动、阅读好书、勤做家务的倡议,并针对性地叮嘱教师做好专业工程认证、课程教学、基金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保持“放假不放松”的状态;学生做好学习计划制定、考研就业信息关注、兴趣爱好发展等工作,营造“停课不停学”的氛围。

加强思想引领和典型选树,彰显共情力。学院将全国防疫战中感人至深、振奋人心的鲜活事例作为开展党员党性教育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并辐射带动全体师生从这场战“疫”中读懂党的领导中流砥柱作用、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势、改革开放蓄积的实力底气以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从而进一步增强情感认同和价值观认同,坚定“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学院注重挖掘和宣传师生身边的优秀榜样、典型案例,培养大家在灾难面前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群防群控、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如:电171班学生马明杰家里经营一家水产品店,全家积极响应学校和当地号召,捐赠甲鱼、黄鳝、鲤鱼等价值3万元的千余斤水产品,支援慰问防疫一线的公安干警,还有学生自发发起众筹,联合全社会的力量向本地慈善会、红十字会捐款捐物;很多学生返乡后积极报名从事当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有的走街串巷宣传防疫知识,有的对公共场所进行消毒,有的排查登记家乡进出人员及车辆;有的班级还精心制作了微视频、宣传漫画、书法、表情包等原创作品,以此表达对伟大祖国和所有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祝福。

学院始终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将继续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高水平联动,助力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撰稿:盛樟 审核:叶凤华 汪盛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