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我校乡村振兴专项课题获批2022年安徽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立项
2022-12-21 科研处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公布了《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审核同意高等学校2022年度科研计划的通知》(皖教秘科〔2022〕241号),我校立足定点帮扶村——和县历阳镇兴圩村和郑蒲港新区姥桥镇红光村推荐申报的乡村振兴专项课题,经教育厅审核后获批2022年度安徽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立项。这也是我校乡村振兴专项课题连续两年获批安徽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立项。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分析》课题以和县历阳镇兴圩村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如何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化解乡村矛盾纠纷的法治能力,提升科技振兴乡村产业的智治能力,提升乡村生态环境的美治能力,进而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美丽乡村人居环境规划设计范式与实践》课题以郑蒲港新区姥桥镇红光村为例,主要针对红光村347国道西侧村庄,开展实地调研勘测,构建乡村人居环境建设影响因素指标体系,编制村庄规划方案,设计项目规划效果图,绘制施工图,旨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定点帮扶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优势,以教育部高等学校乡村振兴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为指引,深度参与和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始起步的2021年,我校在安徽省高校科研项目中单列了面向学校定点帮扶村的乡村振兴专项课题,并组织全校优势科研力量进行协同攻关研究。

为了精准对接定点帮扶村的需求,推动乡村振兴专项课题取得“接地气、真管用、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所有专项课题的选题及研究内容均由定点帮扶村立足自身诉求提出。在专项课题的评审推荐、研究实施及结题验收阶段,定点帮扶村有关人员全程参与。(撰稿:成祖松 审核:王孝义 杜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