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我校炼铁团队助力宝武集团建成全球首台工业级低碳炼铁高炉
2022-11-22 冶金学院 

近日,2022年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论坛暨第八届宝钢学术年会在上海举办。中国宝武集团郑重宣布,我国首次建成首座400立方米级的低碳冶金高炉-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HyCROF),这是全球绿色低碳冶金领域绿色低碳技术的重大突破。我校炼铁团队受宝武集团技术委托,承担HyCROF工艺流程及炉型优化研究。经过3个月的工业试验,HyCROF固体燃料消耗降低达30%,碳减排超21%,这在全球尚属首次。

高炉是炼铁的主要反应器,能量利用高达90%以上,但碳排量大、碳的化学能利用率低。HyCROF工艺通过富氢冶炼和顶煤气循环解决了这一难题,通过实验、数值模拟和理论分析获得了最优高炉炼铁工艺模式和减碳潜力,掌握了HyCROF的高炉内部炉料冶炼行为和炉型变化规律,揭示了顶煤气循环位置及参数对炉内气流的影响,为全氧冶炼煤气循环下合理煤气分布等技术难题的解决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撑。新工艺具有安全、稳定、顺行、高效,抗波动能力强,制造成本低,与传统制造流程匹配性好等特点。

我校炼铁团队在低碳炼铁方面的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历史积淀,早在2002年就提出纯氧富氢低碳高炉新工艺,在国家级、省部级及产学研系列科研项目支持下开展了大量的基础应用研究。HyCROF新工艺的成功运行,代表我校在低碳冶金理论研究领域与技术应用中迈出了坚实一步,为全球绿色低碳冶金技术突破贡献了安工大智慧。(撰稿:魏汝飞 审核:王海川张苒杜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