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我校11项科技成果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2022-11-09 科研处 

11月8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会上宣读了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决定并举行了颁奖仪式。我校作为牵头单位的5项科技成果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另外,我校作为参与单位的6项科技成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我校共有11项科技成果获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沈浩教授团队领衔的项目《复杂跳跃系统性能分析与控制》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这是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在省部级自然科学类奖项上取得的新突破。该项目针对复杂跳跃系统中跳跃信息随机时变、网络诱导现象多元交叉、系统性能多重约束等难题,深入系统地开展了复杂跳跃系统的性能分析与控制方法研究,取得了多项原始创新的研究成果。项目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跟踪,引领了相关研究,被IEEE汇刊和Automatica等期刊广泛引用和高度评价。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世宏教授团队领衔的项目《抗磨耐蚀高温涂层材料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荣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这也是张世宏教授团队继2019年之后第二次获此殊荣。该项目围绕严苛服役环境下的航空航天、冶金、汽车等装备核心部件对高性能热喷涂防护涂层的应用需求,从高性能涂层设计、喷涂粉末材料和涂层制备工艺开发、使役性能评价到批量化生产和国际标准建设等进行集成关键技术系统研究。项目成果已在我国航空航天、冶金、汽车等多家制造企业得到规模化应用。

能源与环境学院王育来副教授团队领衔的项目《城市尾水补水河道强化净化与生态修复技术及工程示范》荣获安徽省科技奖(科技进步类)一等奖。该项目针对我国城市河道生态基流不足、城镇污水厂尾水与面源污染负荷突显、河道污染严重及生态功能退化等突出问题,围绕城市河道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三水”统筹综合治理的国家需求进行了多项原创性研究。项目成果在合肥、巢湖城市河道综合治理开展工程示范与推广应用,实现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据悉,2021年度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共授予奖项323项,其中:重大科技成就奖2项,科学技术合作奖2项,一等奖47项,二等奖93项,三等奖179项。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在一等奖为代表的高水平奖项上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近年来,学校坚持“四个面向”,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行业技术进步为导向,加强重大科研成果培育工作,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成果转化水平,科技创新实力显著提升。下一步,学校将不断加强基础研究,着力推动应用研究,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持续培育标志性成果,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皖转化、就地转化,努力打造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增添新动能,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贡献。(撰稿:吴胜华 审核:王孝义 张苒 杜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