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最美奋斗者】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09-13 教师工作部 宣传部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现推出教师节特别报道,展现我校优秀教师风采,向全体教职员工致敬。

一支粉笔 两袖清风

三尺讲台 四季耕耘

用行动诠释“大先生”的使命担当

用心血渲染人民教师的光辉崇高


阮超群(安徽省教学名师),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中国高校经济理论与思政课教改研究会会员、理事。

他从事高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的教学研究与实践,秉持“教学为科研出题目,科研为教学解难题”的原则,不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重要论述,推进“研究型教、互动式课堂、研究型学”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主持安徽省社科规划基金项目、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重点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多项;在《道德与文明》、《高校理论战线》、《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主编参编教材多部。


刘家树(安徽省教学名师),中共党员,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安徽省《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数理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他在省级重大教改课题基础上,结合多年实践,提出“科学研究、学科竞赛、产教融合”嵌入人才培养链理念,构建“三嵌入三提升”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有效解决科教脱离、产教分离、学科竞赛与创业实践脱节等问题,提高学生综合能力,教学成果获安徽省一等奖。选择创新链视角探究科技创新过程,聚焦科技创新管理的复杂系统特征,将集成的思想引入创新系统研究领域;聚焦在科技创新过程中资金要素,探究金融支持与创新链的深度融合机制。主持省部级以上课题共1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1项;在《科研管理》《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2部,成果被省部级相关部门采纳1份,获省、市社科奖6项。


陈德鹏(安徽省教学名师),中共党员,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潜心教育教学工作,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独立工作能力。主持完成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新工科建设)项目和安徽省教学研究重点项目各1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2项;主编省级规划教材2部,主持课程及专业建设类省级质量工程5项。注重提高科研工作能力,以科研促教学,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973”计划项目子课题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


程木田(安徽省教学名师),中共党员,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获“第三届安徽最美教师”荣誉称号。

他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座右铭,牢记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组建省级课程思政团队,主持首批省级智慧课堂试点课程(《电路理论》)项目、省级示范课程(《电工学》)、省级线下精品课程(Electric Circuits)和省级重点教改课题,探索网络教学和智慧教学。作为本科生导师,指导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参加各类科技竞赛,获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提高科研水平反哺教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实现教研育人相长。


徐济益(安徽省教学名师),中共党员,公共管理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行政管理”负责人,安徽省高校首批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人选,安徽工业大学首批青年学者。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课题、安徽省领导圈定课题、安徽省社科规划项目、安徽省人文社科重大项目、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安徽省重大教改项目等,参研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在《光明日报》《经济体制改革》《城市问题》《行政论坛》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数篇被人民网、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国研网以及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出版专著1部,参撰著作2部,主编安徽省级规划教材/安徽省一流本科教材1部,参编专业教材2部。


郑啸(安徽省教学名师),民盟盟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常务委员。

作为《计算机组成原理》本科课程负责人,通过建设《计算机组成原理》省级MOOC课程教学网络平台,实现师生线上线下教学互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承担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的“高等学校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试点单位”项目,在课程教学内容上以培养学生系统能力为重点,增加实验的系统性和难度。加强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工程应用为背景,实现专业知识与思政元素的有效融合。坚持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考研升学率在同一年级中一直名列前茅。狠抓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在全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中率先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第一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主持的“质量文化引领下多维立体监控的线上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研究与实践”成果获2020年安徽省线上教学成果特等奖。(撰稿:高卫 张苒 审核:刘家树 杜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