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安委会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扩大)会议
2022-05-10 资产处 

5月6日下午,学校召开安委会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扩大)会议。校党委书记陆林、校长魏先文、副校长刘明出席会议。校安委会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成员,各教学院部书记(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刘明主持。

陆林强调,全校上下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一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对实验室安全做到“时时放心不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把实验室安全当成“天大的事”来做,切实落细落实;二要建立完备的工作体系。严格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要求,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责任体系、推进信息化建设、强化教育培训等构建完善的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认真吸取相关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教训,提升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三要敢于较真碰硬。各院部和实验室要严格履行职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检查督办,建立严格的考核和问责机制,确保实验室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四要强化指导服务。相关职能部门要以服务为导向,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为各院部及时提供政策、制度和技术上的指导与帮助,各院部要积极主动,严格按要求落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为学校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魏先文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要坚持“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真正做到安全发展理念入脑入心;二是措施到位,通过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培训,切实落实安全准入,不断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进一步细化完善安全管理制度,严格规范危化品和特殊实验场所、仪器设备管理,有效推进实验室安全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建立完善日常工作规范;三是责任到位,要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切实提高实验室安全防范能力,严格检查督导,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

刘明要求,各院(部)、职能部门要健全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安全责任要落实到每个实验室、每台仪器设备,具体落实到人;要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体系,建立实验室基础信息库和危险源分布清单,加强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夯实实验室安全基础,完善实验室安全防护设施,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等化学品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对于即将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各院部要严格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切实做好研究部署动员,结合实际制定安全检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认真组织自查并落实整改。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人汇报了学校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工作,对2022年实验室安全管理重点工作作了具体部署。(撰稿:杨敏 审核:刘绍兵 张苒 杜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