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
2021-12-30 教务处 

12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2021年度教学工作会议。会议主题为“坚持立德树人,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校领导陆林、魏先文、祖明、顾明言、刘明、潘淑琴、水恒福、王先柱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魏先文主持。

校党委书记陆林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教育教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报告。他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系统总结2021年、谋划2022年和“十四五”开局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就推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陆林强调,一要培根铸魂强信念。要奋力开创思想政治教育新局面,统筹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将创新创业牢牢地抓在手里、抓出成效;二要立足成绩增信心。要勇于补齐教学工作短板和弱项,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本研并进”,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教育教学工作沿着高质量方向发展;三要聚焦主业谋改革。要矢志不渝激发人才培养活力,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贯彻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校上下务必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构建立德树人新格局,不仅要坐而论道,更要躬身笃行,将工作落到实处,争取将下一年的工作谋深谋实,以高质量教育教学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魏先文在主持会议时指出,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具有战略地位。我们一定要把握人才培养这个根本,突出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基本遵循,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内涵式发展。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立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阶段面临的新挑战,突出“研”字、突出分类发展、突出国际合作,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着力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陆书记的讲话契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升华了会议主题,对我们深入推进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希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为我校高质量教育教学工作作出新贡献。

副校长顾明言作了题为《坚持立德树人,优化专业结构,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服务支撑“三地一区”建设》教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本科教育、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在人才培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新时代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2022年人才培养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就做好新时代人才培养工作,顾明言指出,一要提高站位,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二要抓住机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化产教融合与协同育人,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重塑教育教学的新生态;三要加强组织,形成同频共振强大合力。牢牢抓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进一步找准人才培养的定位和特色,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水恒福作了题为《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研究生教育主题报告,回顾了一年来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并对思政工作、创新能力、质量工程、学位点建设四个方面工作作了部署。水恒福指出,一要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二要持续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严格学位授予标准,杜绝学术不端现象;三要跟踪问效研究生质量工程项目,强调问题导向,强化培养条件,创新保障方式;四要全面提升学位点建设水平,通过学位点评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全面提升我校学位点建设水平。

会上,国家督学、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李志义教授从为何还要评估、为何还要审核评估、如何进行审核评估、如何制订方案等四个方面,在线作了题为《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评估的若干考虑》的报告。浙江大学陆国栋教授结合自己在课程改革创新和教学成果奖谋划方面的经验,在线作了题为《课程改革创新与成果奖谋划》的报告。

建工学院、数理学院分别围绕专业评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作了经验交流。计算机学院陈业斌教授、材料学院李永涛教授分别围绕课程教学创新、如何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学教师作了交流发言。

督导员,全校中层干部,各学院教学秘书、研究生科研秘书、专业系与实验中心正副主任与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校教学督导组成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科级以上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全程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600余人在线收听收看了会议直播。(撰稿:王敏 审核:徐宏 张苒 杜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