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关注>正文
[光明日报]春风化雨,关爱伴随大学生成长---记安徽工业大学进“家”入“心”的思想政治教育
2009-12-16  

        50%的学生参加“邓小平理论研究研会”、“党章学习小组”等政治理论学习小组;80.4%的学生申请加入党组织,14%的学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这是安徽工业大学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最新调查结果。这组数据不仅反映了关心政治、爱党爱国、勤奋学习、立志成才、健康向上已成为大学生的思想主流,同时也折射出 
  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春风化雨的成效。 
  宿舍是个大家庭
  “宿舍是个大家庭。”5名成员全部考取研究生的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5B722宿舍的大学生,在即将结束本科生活之际,怀着深深的眷恋。
  学生宿舍是学生生活、休息、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安徽工业大学坚持把宿舍作为大学生思政教育的基地,致力于用健康向上的文化元素主导“宿舍文化”,让宿舍同学在朝夕相处中潜移默化,相互促进。学校成立了大学生宿舍民主管理委员会组织,通过学生“自治”引导正确的自我教育。精心设计了“爱校爱院爱我家系列活动”、“成功从这里起步系列活动”、“健康生活每一天”、“生活技能大比拼”、“感恩节给父母一封家书”等活动,在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和谐寝室环境的同时,自觉地树立了团队意识、集体观念和良好的思想道德风范。
  通过评选“文明宿舍”及“学风优良宿舍”,树立正确的荣誉导向。把学生在寝室的日常行为表现进行量化,列入学生的德育考核范围,合理确定分值,与学生评奖评优挂钩,作为评选优秀、评定奖学金等的重要依据,有效促进了学生的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如今,走进该校学生宿舍,立刻被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所感染。“学习型宿舍”、“党员宿舍”、“读研宿舍”、“实践型宿舍”、“科研型宿舍”……每个宿舍都有自己的特色。两年来,已经有117个“特色宿舍”受到了表彰。
团队协作强素质
  12月初,安徽省第一届机器人足球大赛如期举行。在与中国科大、合肥工大等76支代表队同场竞技中,安徽工大不仅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三等奖两项,赛场上表现的团队协作精神,也令人赞叹。
  针对新时期大学生个性突出,不擅合作的实际,安徽工大把大学生参与分工、合作的团队活动,从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学生学习、实践和创新能力素质,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社团就是一个家,它不仅仅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一个团队,在一起撑起一片天空,收获精神的果实。”学校社团联主席张文星谈到社团组织和团队活动时深有体会。
  在安徽工大,保持活动常态化的校级学生社团有57个、院级学生社团10个,多姿多彩的学生社团引领着校园进步文化的潮流。1996年成立的“大学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员已达8000人,成为校园内规模、影响最大的学生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政治性学术团体。学生社团每年都要开展“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主题教育、社团文化月、校园环保使者公选大赛、诗歌赏析、校外调研座谈会等活动。丰富有趣的活动在校园内营造的不仅是一种良好的学习氛围,更锻炼了大学生的“三自”能力,提高了大学生的文化和政治素质。
选准思路进心灵
  “坚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生活的‘三走进’工作思路。”按照这条思路,安徽工大经济组织大学生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将思想政治教育的要求融入到团队实践内容之中,在社会实践中了解社会、认识国情,荡涤灵魂。
  在形势政策教育课教学中,抓住学生最关心、要求最迫切、反映最强烈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寻找到学生思想需求与教学内容的联系点。通过飞信、QQ群、网络等学生喜欢的新方式加强与学生心灵的沟通。建立学习预警系统和虚拟班级,让先进与后进,学生和家长,教师和学生在生活、学习等方面加强沟通。学校以解决学生成长中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校院各级领导靠前指挥,将就业指导、服务落实到每一位学生。建立了学校、学院、班级的学生心理健康等级预警与危机应急处理三级体系。各个班级把心理健康素质的培养与思想教育、班级其它日常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对那些不适应大学生活、性格内向、学习态度不够积极主动、家庭经济困难同学进行特殊帮扶。
  是“家”就洋溢着温馨,“入心”便成为自觉。安徽工大进“家”入“心”的思想政治教育,如春风化雨,让浓浓的关爱伴随大学生健康成长!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