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外网通知>正文
冬春季健康防病温馨提示
2012-02-11   后勤管理处

近期本地气候寒冷,出现了“倒春寒”气象,使机体防御能力减弱,不仅呼吸道疾病高发,也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节。校医院温馨提示:冬春季保健,预防是关键。

一、首防呼吸道疾病

我校大学生陆续返校,旅途劳累,加上天气寒冷,预防呼吸道疾病尤为重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1、注意保暖,特别是运动出汗后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

2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每天保证有一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增强免疫力。

3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增加机体免疫能力。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可以吃板蓝根、醋浸大蒜头等方法预防感冒。

4、加强个人卫生和个人防护。要注意勤洗手、勤漱口,尽量少到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戴口罩,咳嗽、喷嚏掩口鼻。

5、定时打开门窗自然通风,可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6、由于许多呼吸道传染病初期多有类似感冒的症状,易被忽视,因此身体有不适,特别是有发热、咳嗽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

     二、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

受寒冷空气刺激,是心脑血管病发病高峰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注意保暖,防止栓塞。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冬季寒冷时容易收缩、痉挛,易发生供血不足

2、受寒冷刺激,可使血压升高,高血压患者要勤测血压,及时调整降压药用量,控制血压处于平稳状态。

3、约有70%-80%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都在清晨猝发病症,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清晨峰”之说。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晨醒后要养神5分钟再起床活动,起床动作易缓慢,由于睡眠时人体各神经系统处于抑制状态,起床时动作过快,神经兴奋性突然增高,极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4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不宜晨炼,最好把锻炼时间调整到一天之中温度较高的下午进行,可避免机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发病,此外还要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和控制好运动量。

5、多食碱性食物,可以中和血液中的酸性物质,起到清洁血液、降低血液黏稠度的作用。生姜、洋葱、茄子、香菇、黑木耳、玉米、燕麦等食物都是血管的“清道夫”,有助于降低胆固醇、降血压、防止血管硬化。

 

校医院

 2012年2月9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