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外网通知>正文
大学生活方式决定就业前景
2007-07-08   辽宁日报

  毕业歌即将唱毕,大学生就业形势却依然严峻。与往年不同的是,一些大学生开始由抱怨环境转向自我反省。他们认为,生活方式决定就业,大学期间无心向学导致自身素质不过硬,是“就业难”的重要内因。

  专家指出,一些大学生虚度光阴的背后,是目前我国大学职业意识教育缺位原因使然。

   成绩不好遭遇就业困境

  山西大学学生徐鹏非想到过找工作难,但没想到会这么难。半年来,徐鹏非已经数不清赶过多少场招聘会,记不得投过多少份简历了,可除了接到屈指可数的几次面试机会,多数都泥牛入海。毕业日益临近,徐鹏非开始反思就业为什么这么难。
 
  与大多数人一样,徐鹏非一开始也把原因归咎于客观原因,诸如大学盲目扩招、企业用工制度不合理等。然而,一次面试时,用人单位毫不留情地以他两门专业课不及格为由,将他拒之门外的经历提醒他,更多的原因需要从自身找。他认识到,大学没学到东西,是他求职失败的最大根源。

  上网、看电影、谈恋爱、睡懒觉、逃课,这5个关键词概括了徐鹏非的大学生活。他说,一个学期中也就期末考试前学习一阵。且这段时间随着年级的递增生活。他说,一个学期中也就期末考试前学习一阵。且这段时间随着年级的递增而递减:大一用一个月的时间复习考试,大二用两个星期,大三一个星期,到了大四则干脆头一天晚上临时抱抱佛脚。其余时间,日子过得轻松、自由、安逸、悠闲,“像是一段悠长的假期”。他自嘲说现在有点“不学无术”,专业知识薄弱、没有独立研发能力、没有社会实践经验…… “这样水平的我,找不到工作正常,找到才奇怪呢。”

  记者走访了太原、长春等地的高校后发现,“徐鹏非”不在少数。打牌、聊天、踢球……大学期间吃喝玩乐方式很多,共同点在于不学习或很少学习,结果导致自身素质达不到用人单位的要求而求职失败的例子比比皆是。一些大学生在校园网内的论坛上发帖,称为“堕落的大学生活忏悔”,跟帖者众多。

  记者发现,大四毕业生的“忏悔”并没有让低年级学生警醒。记者近日到吉林一重点高校新闻系大三学生吴旭强的寝室。虽然已是午后,但寝室门窗仍紧闭,3人仍在蒙头大睡。吴旭强告诉记者,寝室这3人是标准的大洋彼岸作息,白天睡大觉,晚上打游戏,吃饭叫外卖,考试靠突击,上课次数屈指可数,一学期下来老师都认不全。吴旭强说,这3人的生活是大学生中较为极端的一种,他们平时很少谈将来的工作,说“才大三,还不急吧”。

   “混日子”遭遇“就业梗阻”

  记者在已参加工作的06届毕业生中作过一次随机采访,记者发现,就业较理想的人大多是大学生活积极主动,勤奋好学。而对工作不满意的人则相反,大多是在大学期间自我管理能力差,没把主要精力花在学习上。

  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吕丽华将这一现象总结为:生活方式决定就业前景。她认为,近年就业难确实有大学扩招等客观原因,但就个人而言,大学4年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4年坚持学习的学生多半有好出路,而以“混日子”为生活“主题”的学生,则多半会遭遇“就业梗阻”。

  太原师范学院学生菅志伟认为,部分大学生无心向学是因为缺乏学习动力,而缺乏动力则是对将来感到迷茫的结果。换句话说,目前许多大学生对社会、职场所知甚少,不知道毕业后自己的职业方向,从而导致缺少学习、奋斗的目标。

  太原师范学院教育学系主任韩伟指出,大学生缺乏清晰的职业定位,多数大学职业意识教育的缺位是重要原因。他举例说,太原师范学院对学生职业意识的培养主要依靠班主任的自身经验,而班主任大多没有教师外的职业经历。因此,“纸上谈兵”的效果并不明显。

  韩伟认为,近几年大学学习氛围不浓,还与浮躁的社会大环境、中小学教育错轨、大学教育严进宽出的教育制度等密切相关。他说,习惯了中小学十年圈养式教育的大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较为薄弱,且刚刚过完高中3年的“苦日子”,一到自由的大学校园,生活混乱、无心学习的现象很难避免。
  
   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大学期间不扎实学习的恶果显而易见。去年进入太原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范磊明说,大学期间他虽是系里有名的“大玩家”,但靠些小聪明还是找了份好工作,他一度为此沾沾自喜。后来才发现,大学里不学习的后果,不仅是成绩不好那么简单,最要命的是养成了一种懒惰、不爱学习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工作近一年,他还是没调整过来,这严重影响了他的工作业绩。

   山西艾迪汽车检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光复说,他招聘大学毕业生更倾向于成绩好的学生,曾有学生对此提出异议。但他的用人标准是注重学生的创新能力、再学习能力、吃苦和敬业精神,分数高的学生不一定具备这些素质,但成绩不好的学生具备这些素质的概率肯定低于前者。

  那么,如何提高大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避免虚度4年?吉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吕丽华等专家认为,在大环境、制度等方面短期无法改变的背景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培养大学生的职业意识,使之树立职业目标,做好职业规划,获得勤奋学习的动力。

  吕丽华说,一些大学生将自己的生活形容为“堕落”,实际上是对自己生活状况不满,并且反映出内心深处希望努力学习,积极生活的良好愿望。他们所缺的只是“路径”,找到自己职业目标的路径。

  吕丽华说,学校应该帮助学生矫正“找工作是大四的事”的错误观念,从大一开始,学生就应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需求和用人要求,了解各种职业特点,找到适合自己的理想职业,并为此有的放矢地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增加知识储备。学校应该通过班主任、辅导员向学生灌输职业意识,开设职业规划课程,举办就业经验交流会,提供其他就业信息等多种途径达到帮助学生就业的目的。

  太原师范学院的菅志伟告诉记者,大二以前他对将来一片迷茫,生活也很颓废,而在广告公司实习了一个暑假后,眼前豁然开朗,他知道自己欠缺什么,以后该干什么,回到学校后如变了一人一般勤奋学习。如今他对一年后找到一份好工作充满信心,认为那是水到渠成的事。(记者 叶健王昊飞据新华社太原7月2日电)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