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图文)我校召开2011年秋季学期工作暨教师节表彰会议
2011-09-06   校办

     9月5日下午,我校秋季学期工作暨教师节表彰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校党政领导兰玉杰、李家新、林钟高、汪光阳、陈润、葛芦生、张国宝、魏先文,全校副处以上干部,2009—2011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代表,先进个人标兵、先进个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李家新主持。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汪光阳宣布了学校表彰2009—2011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标兵、先进个人的决定。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分别为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颁奖。

    校党委书记兰玉杰就学期工作讲话。他首先从7个方面简要回顾总结了暑期工作,就完善出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合力强化博士授权单位建设、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科研工作迈上新台阶、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学生工作、加快推进校园建设及民生工程建设、稳步推进学校内部治理、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9个方面,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就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按章办事,进一步提升工作的科学性。兰玉杰指出,按章办事,就是要坚持会议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党委常委会、党委全委会、校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学院党政联席会、机关部门的部(处)务会,以及工作研讨会、咨询论证会等会议制度,真正发挥会议制度在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上的重要作用,增强工作的指向性、科学性和前瞻性。按章办事,就是要强化制度建设,特别是涉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及人、财、物、基本建设等关键环节的制度,重视制度的系统配套,实现机制的灵活创新,抓好制度的落实,养成凡事按制度办事、按原则办事、按程序办事的习惯,克服工作的随意性、盲目性,增强工作的原则性、规范性和计划性。按章办事,就是要加大监督力度。进一步落实重大决策通报制度,重要事项公示制度,以及党务、校务和院务公开制度,发挥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合力,确保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公正性和可靠性。

    二是注重沟通,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协调性。兰玉杰强调,有效的沟通是增强凝聚力,提高战斗力,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注重沟通,关键是化解冲突,核心是达成共识,最终是形成团队。多沟通、多交流,是为了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是为了宽容共容,抱团发展。对待同志要真诚相处,善于合作,宽容包容,要容人、容言、容事、容错,这是一种大境界,真功夫,大本领。一个强大的团队应该是在允许团队中每个人都有自己想法的前提下,每个人为了大局,只发出一个声音,得出一个结论,执行一个战略,实现一个目标。作为领导干部,不仅要自己尽责,还要团结带领团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现在正在完善的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学校的顶层设计,规划的编制过程,必须是一个不断沟通、不断碰撞、不断调整、不断完善的过程。目前规划草稿虽然已经多次听取过不同层面的意见,但还不够,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征求意见范围,进一步集思广益。征求意见的过程实际也是达成共识的过程,只有一个广大师生普遍认可的规划才是符合学校实际的、科学的、可操作的规划,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狠抓落实,进一步提高工作的执行力。兰玉杰指出,狠抓落实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作风,一种能力。想不想狠抓落实是态度问题,敢不敢狠抓落实是魄力问题,会不会狠抓落实是能力问题。本学期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思路已经理清,职责已经界定,举措也较为具体,但是如果不去狠抓落实都是一纸空文。狠抓落实,关键在“抓”。干部不仅要谋全局,抓重点,抓大事,抓发展;还要盯细节,抓具体。不抓细节,就很难深入,很难深入,就很难成事。任何事情一深入就具体,一具体就见实效。学校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靠在座的各位和广大师生员工去落实,是在学校党政一个个决策中铺垫的,在推进一件件具体工作中慢慢实现的,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一点一滴干起来的。狠抓落实,核心在“落”。“落”不仅体现在分解任务、明晰责任上,也体现在结合实际、创新思路上。我们落实重点工作,贯彻政策措施,推进项目建设,都要把任务分解到具体单位,责任落实到具体个人,时效确定到具体节点。同时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解决难题找办法,为推动成功找方法,不为回避矛盾找借口,不为害怕失败找理由。狠抓落实,最终要“实”。工作的投入最终需要用成果来检验,工作的成败最终需要用绩效来考核。要取得实效,一是要学习研究,把重点工作与本单位、本岗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情况研究清、研究透、研究深,明确主攻方向,分清轻重缓急,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二是要善于统筹,注重量变和质变的关系,要学会弹钢琴,把宏观和微观,全局和局部,战略和战术结合起来,既要有大思路,更要有有效举措,多一些深化、细化、量化,在执行力上下功夫;三是要突出重点,对一些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关键环节,必须反复抓、持续抓、重点抓、抓出成效。目前,学校的重中之重的工作就是迎接博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验收工作,从中期检查的结果看,做好立项建设后续工作的关键,一是学科方向的进一步凝炼,二是学科平台的进一步整合,三是学术带头人、学科领军人物和学术团队的大力引进,四是高水平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的大力提升。接下来学校将召开专门的工作布置会,把任务分解下去,把责任明确下去,也把压力传递下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仅要抓目标的确定,抓任务分解,抓过程监督,还要抓绩效考核,抓责任追究,真正把立项建设的各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确保博点建设顺利通过验收。

    李家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当前,学校正处在一个发展的关键时期,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大家要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主动想问题,主动找办法,团结带领师生员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他希望受表彰的“三育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岗位上成为一个榜样,成为一面旗帜,成为学校跨越发展的中坚力量。

   就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李家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是各项重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二是要认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兰书记讲话精神,要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员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三是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尽快制定本学期具体工作计划。(校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