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思政课这五年】学校推动思政课在改革中创新 打造学生真学真信的实践教学“金课”
2024-03-19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五年来,学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方面大胆探索,系统推进,初步形成了课程化、规范化、网络化、品牌化实践教学模式,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程获评校级精品课程、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23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建立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学校制定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在课程目标方面,注重提升师生的理论运用能力、社会实践能力、网络行为自觉能力。授课老师要对班级同学开展理论讲授、实践调研指导、对每一项实践成果与作品进行指导和点评;学生要学会小组讨论、深入参观体验、开展实践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制作主题微电影等,通过翻转课堂形式进行汇报,将成果作品在课程资源平台进行展示。在课程内容方面,凸显教与学的实践性向度。课堂教学讲授社会调查理论、小组式学习方法、校外参观体验和社会实践调研方法、主题微电影拍摄与制作、成果撰写汇报交流要求等。在课程实施上,给予制度化保障。实践教学设置2学分、32学时,给予人、财、物的支持。组织学生赴历史文化博物馆(如南京博物院、安徽省博物院等)、纪念馆(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教学,专项经费支持保证。在课程评价方面,突出思政课程、日常思政和课程思政协同考核评价的地位和作用。以课堂考核系统为基础,结合小组活跃度贡献度表现、校内实践心得、校外参观报告与PPT分享、微电影创作、暑期社会实践报告等,建立较为客观的学生成绩考核评价模式。

制定科学完备实践方案。按照教学基本要求,制定实践教学的教学大纲、教学日历和教学进度表,明确实践教学目的、要求、内容、过程等,形成事前调查、事中检查、事后考核的规范化教学督导流程,确保实践教学有规可行。合理安排实践教学内容,第一次课堂教学主要讲授社会调查理论、小组式学习指导、校外参观体验及汇报交流等任务指导(3学时)。三次校外参观实践教学(6学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拍摄与制作(6学时),暑期社会实践选题和调查报告的撰写(14学时)。第二次课堂教学展示小组共同完成校外参观体验报告,分享学生制作的主题微电影,师生互动汇报交流心得体会并布置暑期社会调查任务(3学时)。

用网络化优化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围绕网络热词、网络事件、网络直播、网络道德、互联网立法等主题,精心设计网络问卷,研究分析社会热点问题,通过学思践悟,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网络文明观、道德观、法治观,将“互联网变量”变成育人的“最大增量”。借助于互联网强大的资源整合和传输功能,把互联网技术与思政课实践教学深度融合,丰富实践教学的内容和形式。通过学校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学院思政课教学辅助平台以及学习通、雨课堂、腾讯会议等工具,采用线上和线下混合的教学模式,充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克服现实空间教学限制。教师从课内、校内和校外三个层面展开“移动的思政课堂”思政课实践教学,促进学生能力养成、专业素养提升,锤炼意志品格。

形成特色鲜明实践成果。学校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课堂实践教学、校园实践教学和社会实践教学”“三位一体”实践教学体系。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五门课程的核心内容,联系社会现实和学生实际两个维度开展实践教学。作为必修课程管理,确保每个学生参与,保证学生受益面,破解传统实践教学碎片化、临时性、虚无化等难题。突出个性培养,多环节、多模块、小组式有序运作,注重全过程育人,发挥学生专业优势,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统一管理教学大纲、教学资源、教学过程和课程考核,按照必修课学分管理,用制度保证实践教学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近年来,我校“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与教育部“美丽中国”专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光环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开展“结对行动”,获批“中华文明探源”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安徽省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与井冈山市委红色教育基地共建“理想信念”大思政课红色实践教育基地等。(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