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思政课这五年】聚焦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改革创新 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2024-03-18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者按】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了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部署、提出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重要遵循。现推出“思政课这五年”系列报道,宣传五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全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推动思政课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


聚焦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改革创新 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五年来,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政策支持体系,以大课程、强队伍、高平台为抓手,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革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政策支持不断强化。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双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调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其成员。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分解责任和任务落实。相继出台《安徽工业大学“大思政课”建设实施方案》《安徽工业大学关于加强新时代“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意见》《马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暨第一组“共研共学共建”系列活动方案》等制度文件,为我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政策保障。

健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按照“重点学院”、“重点学科”、“重点课程”建设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在干部选任、师资配备、学科建设、项目立项、成果奖励、资源配置、条件保障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实实在在的支持。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围绕马院对标建设、大思政课建设方案、加强《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大中小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师资建设、场所建设、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等开展专题会议研究、现场办公和座谈调研,具体讨论解决实际问题,各部门积极支持。校党委书记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校领导带头上思政课,校领导听思政课制度化、全覆盖。

课程群质量不断提升。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优化教学团队,在前期试点基础上,面向全校开设。完善思政课教学内容,及时融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内容。成立“四史”教研室,新开8门“四史”类选择性必修课,修改公选课教学大纲,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了我校“1门核心+4门主干+2门拓展”的思政必修课程、“若干四史选择性必修+N门公共选修”相对完整的思政课课程群体系,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发挥思政课“关键课程”作用提供了丰富的载体。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为核心,课程群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学院为全国思政课“同课异构教学创新联盟”发起单位之一,《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获批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1门课程在“学银在线”平台展示,获省级精品课程5门,省级示范课程2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获批校级精品课程,出版教材专著11部。夯实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基础,“双基”达标验收100%,获省级示范基层教研组织2个。立项建设省思政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智慧课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库与辅助平台投入使用,推进超星泛雅、学习通APP、雨课堂等数字化教学工具应用。拓展实践资源建设,与光大江东环保能源(马鞍山)有限公司开展教育部“美丽中国”专题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结对行动”、与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共建安徽省“中华文明探源”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与井冈山市委红色教育基地共建“理想信念”大思政课红色实践教育基地。

师资队伍不断优化。按照《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引育并举,近五年通过招聘、转聘、特聘等方式,新入职或转岗教师44名,其中博士11名、教授1名,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配齐思政课教师。拥有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及提名人物各1人,安徽省模范教师1人,安徽省教学名师2人,安徽省社科普及工作先进个人4人次,安徽省思想政治工作领军人才2人,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2人,安徽省“江淮文化名家”青年英才2人;拥有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

开展“‘理’论思政课”系列教学观摩、教学名师示范课、获奖教师展示课、教学竞赛说教课等活动,交流展示教改成果。获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二等奖1项、安徽省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同课异构”一等奖1项、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课教学展示暨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安徽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党史说课暨教学展示比赛三等奖1项,安徽省高校系统“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总决赛一等奖1项,安徽省“精彩一课”2项。

学校在保障学院正常办公经费的基础上,按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4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思政课教师的学术交流、实践研修、专项研究等。将思政课教师纳入学校各类教师表彰体系中,在省级教学竞赛、质量工程、教学研究、科研项目与校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均有思政专项支持,支持思政课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申报。落实思政课教师津贴发放,创造条件支持思想政治理论硕士招聘计划,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与发展环境明显改善。

学院内涵建设不断拓展。学院入选安徽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全省唯一“安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研究中心”高校重点智库、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安徽省高水平教学创新团队2个、安徽省高校思政课“择优支持”教学科研团队2个、安徽省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4个,成立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业大学站,为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举办“英模大师”进思政课堂系列活动,邀请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创业先锋、地方红色文化专家、全国公安系统科技创新楷模等走进思政课堂。依托创新联合体平台,率先组织“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马鞍山同城联盟”集体教研,举办马鞍山市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暨第一组“共研·共学·共建”专题式教学设计展示及集体备课会。强化基于问题的专题式教学、翻转课堂、小组式学习等教学方法改革,指导学生在安徽省“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中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开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智库研究,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政育人能力。

近五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10项,省社科规划基金4项,安徽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34项,其中安徽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优秀青年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科研计划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1项。获省思政能力提升项目21项、省质量工程项目21项、省级以上教学研究项目30余项,省级教学成果奖6项(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各类科研获奖20余项。(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