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抗击疫情】国教院:打好外籍师生疫情防控战“疫”
2020-02-04 国教院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学校关于做好外籍师生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严防死守,群防群控。截止2月3日,我校留校的204名国际留学生和3名长期在校外籍教师、博士后无人感染。

提升政治站位,在战“疫”中彰显初心。自学校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校领导高度重视留学生和外国专家疫情防控工作,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副校长顾明言、刘明等领导多次就我校留学生、外国专家等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国际处党支部第一时间向部门全体党员进行动员,要求党员提升政治站位,把做好外籍师生的防疫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责任。连日来,党员同志主动请缨,部门负责人全天候上岗,24小时待命,坚守一线岗位,努力保障我校外籍师生身体健康,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和国际影响。

健全工作机制,在细节中夯实责任。围绕“三防三查三加强”和“四紧盯四到位”的具体工作要求,国际教育学院召开了部门工作会议,拟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分工,成立疫情应急工作组、服务保障组、宣传教育组、留学生工作组和外专工作组,建立疫情防控工作网络体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将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建立与省教育厅、市外办联动工作机制,地毯式摸排所有外籍师生的具体信息,制定办公室白班和夜班留学生公寓值勤工作制度、留学生公寓出入登记制度、外出报告制度等,对外专和各类留学生进行分类管理,精准防控。连日来,值班人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阵地,坚持做好每位留学生的出入登记和跟踪管理,精准把握所有留学生的出入动向,保障在校200余名外籍师生的身体健康安全。

加强心理咨询辅导,在关怀中体现情怀。针对假期留校外籍师生人数多、文化差异大、假期留学生流动情况复杂等情况,国教院(国际处)在全面掌握具体信息的基础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心理咨询和辅导,部门工作人员坚持在留学生公寓值班,稳定留学生在疫情防控中因国内外信息混杂而带来的恐慌心理。发布英文版《安徽工业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告知书》,针对少数假期国内旅行回校的学生发布《隔离观察告知书》,发布双语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公众预防提示》,就相关疫情防控知识进行宣讲教育,督促学生做好日常个人卫生。对留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消除留学生和留观学生的恐慌心理,及时回应部分国外家长对学生和疫情的关切,宣传学校适时采取的保障措施,赢得学生和国外家长的普遍理解和赞誉。目前,在校外籍师生情绪平稳,积极配合。在校师生和已回国的学生纷纷表示,学校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务实高效,相信中国政府和学校一定能战胜疫情。(撰稿:盛腊萍 审核:胡善贵 杜飞)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