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学校召开2018年秋季科研工作会议暨2019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
2018-10-15 科研处 校办 

10月12日下午,学校在佳山校区召开2018年秋季科研工作会议暨2019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魏先文、副校长祖明出席会议。会议由祖明主持。

刘新跃作了题为《增强改革创新动力 提升科研工作水平,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的讲话。他指出,这次科研工作会议是在建校60周年系列活动结束后不久,学校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充分体现了学校对提升科研工作水平、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实现内涵式发展的坚定决心、强大信心和鲜明态度。从目前情况看,科研经费稳中有增,专利申请量大幅增长,科技成果转化成绩喜人,科技成果报奖又有新斩获,国家基金申报立项稳中有进,科研平台建设管理成效明显,科研工作的总体情况良好,科研工作的水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地看到我校科研工作存在的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全校的智慧和力量,勇于攻坚克难,勇于改革创新,全力做好我校的科研工作。

刘新跃就进一步做好今年科研工作提出要求:要找准问题,立行立改,破解制约科研工作的“瓶颈”。坚持问题导向要把握好两个关键:关键是要有反躬自省的精神、关键是要有立行立改的担当。要把握重点,精准施策,提升科研工作的“支撑力”。加强科学研究,突出重点,强化特色,充分发挥科研对学校内涵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特色发展上下功夫,提升科研工作的质量。努力实现从偏重数量向数量与质量兼顾、以质量和创新为导向转变和从“单兵作战”向以团队合作为主转变的两个转变。二要在“三个结合”上下功夫,提升科研工作的贡献率。实现科研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科研与社会服务相结合。三要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提升科研工作绩效。完善科研评价机制、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科研学术交流合作机制。要狠抓落实,务实创新,提升科研工作的整体实力。本学期科研工作思路已经明晰、任务已经明确,希望广大教师、科研人员、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认真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按照“施工图”,抓住当前科研发展的良好机遇,努力开创我校科研工作新局面,推动学校科研创新再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以优异的科研工作业绩向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

魏先文作了题为《2018年秋季科研工作分析与2019年国家基金申报动员》的主题报告。他从2018年度科研工作状况,科研工作优势、存在问题及对策和国家基金申报动员三个方面,总结和分析了2018年科研经费到位、专利申请与授权、成果报奖、国家级项目及科研平台等科研工作取得的进展情况。对国家自科基金申报政策变化作了解读,对2019年基金申报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动员,明确了各单位2019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计划申报指标。他指出,重视师资队伍建设,是强化科研之根本;重视高级别项目立项和高质量科研成果培育,是强化科研之重点;加强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是强化科研之基础;加强学术交流和产学研合作,是强化科研之途径。他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科研工作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靶向施策增强科研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交流合作扩大学术影响力,内涵发展增强科研工作对人才培养支撑力。

祖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校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把会议的各项要求和部署贯穿到学校的科研工作中去,坚定信心和决心,全力推动学校科研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力争学校2019年国家基金申报再创新高。

会上,建筑工程学院、商学院的负责人作了工作经验交流,分享了基金申报、科研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化学与化工学院何孝军教授结合自身科学研究经历,与大家交流了国家基金申报与科学研究的经验与心得。

校办、发规处、学科办、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科研院长,省部级、校级科研机构负责人,教师代表,工程研究院及科研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文/朱静 图/丁涛 审核:刘家树 窦贤琨   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