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校友风采】冶金工程专业05届校友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庄伟
2018-08-17 冶金工程学院 

庄伟,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宝钢特钢有限公司炼钢厂产线主任工程师,主要负责40吨板带不锈钢产线的炼钢工艺技术、现场质量管理和基础成本管理,承担着不锈钢的新品开发、质量攻关以及降本增效等多项职责。在这短短的几年间,他通过生产实践的锻炼和参与不锈钢新品的开发和研究,业务能力水平突飞猛进,对改进40吨产线不锈钢重点质量技术指标,提升关键品种生产制造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炼钢技术力量上的“排头兵”。

坚持技术创新  提升产品质量

40吨炼钢分厂是集模注、连铸于一身的多功能现代化炼钢产线,具有产品结构复杂、工艺难点多、技术等级高等特点。庄伟通过技术工艺改进,不锈钢质量稳步提升,并提高了耐蚀合金G3/BG2532、精密合金、高温合金、双相钢2205以及核电关键材料等一些重点品种的炼钢质量。

2015年,他参与的“镍基耐蚀合金油井管工艺研究”项目,进入到成熟发展的关键时期。随着近千吨的合同量接踵而至,他积极进入备战状态,通过关键点梳理、产前培训动员以及现场跟班监控,在公司规定的时间内,实现了耐蚀合金BG2532非电渣工艺最大批次的稳定生产,为进一步提升该产品的盈利能力打下了坚实的炼钢基础。

核电蒸发器用TP405不锈钢用于制造核电压水堆蒸汽发生器支撑板,支撑蒸发器内部几千根薄壁690传热管,属于核一级材料,以往全部依赖进口,如今宝钢特钢已经打破了国外垄断的局面,这又与庄伟的工作息息相关。他作为该项目炼钢区域负责人,在研发生产初期出现的种种质量问题面前没有退缩。他从“Al含量控制”、“S含量控制”以及“材料纯净度控制”三重主要矛盾入手,通过对炼钢过程还原制度、炉渣渣量、终渣碱度以及弱搅拌时间等关键点工艺的不断试验和优化,使该产品的成材率由最初的30%逐步提高至70%,为实现核电关键材料国产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坚持技术创新  开发新品工艺

在项目“铁镍基奥氏体合金油套管产品开发”中,他制定的工艺实现了BG2532的批量稳定生产;在项目《超临界、超超临界不锈叶片钢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中,他稳定了高端叶片钢内在质量的稳定性;在项目《超临界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用P91大管坯技术质量攻关》中,他提升了P91大管坯锻造后冶金缺陷探伤合格率。其中,公司重点项目《铁镍基奥氏体合金油套管产品开发》,连续获得“宝钢重大奖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冶金科技进步一等奖”等三项大奖,作为炼钢方面工艺技术负责人,他做出了主要的贡献。同时,他参与完成的项目《超临界、超超临界不锈叶片钢系列产品的研制开发》也在宝钢重大奖评选中获得三等奖,打破国际的技术垄断和封锁,填补国内空白的局面,实现了国家“863”项目中620℃蒸汽参数超临界汽轮机用叶片钢的生产。

坚持技术创新  实现降本增效

2015年,随着钢铁市场形势的不断恶化,成本压力尤为突出。他作为炼钢厂不锈钢产线的主要负责人,毅然承接了炼钢厂下达的“提高镍元素综合收得率”的公司级效能监察项目。他从专业技术角度出发,创新性地将镍板分为电炉炉前、电炉炉后、AOD炉外以及LF炉外等方式,采用小批量多批次加入的生产工艺,避免或减少了电炉电弧光以及高温对镍板的烧损和气化影响,提高了镍的综合收得率,单一品种降本近150万元。

庄伟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在提升不锈钢产品质量、开发新品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顶住了压力,实现了新产线、新品种的成熟和稳定。他也因此先后获得“宝钢特钢曾乐创新奖”、“宝钢集团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宝钢集团最美宝钢人”、“宝武集团新长征突击手”、“宝武集团银牛奖”等荣誉称号。(责编:张立强  汪盛颜  审核:王海川  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