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精彩一线】能环学院全体教师走进学生宿舍,思想引领零距离全覆盖
2017-12-11 能环学院 

连日来,能环学院以教授、博士党员教师主体的61名教师走进133个学生宿舍,在对学生的学习进行个性化的指导的同时,通过与学生谈理想信念、谈成长成才让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

“最近忙些什么?”、 “父母身体都好吗?”、“最近学习状况怎样?”能动系朱宝忠老师走进宿舍便挨个询问,体贴的问候使同学们感受到了“长辈”、“长兄”的关怀与亲切。同学们与平时严肃的朱老师一下子聊开了,“现在科技如此发达,我们的专业如何才能进一步融入高速发展的科技社会?”、“十九大报告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如何在新时代奋发有为?”同学们不断抛出的话题让朱宝忠应接不暇。“教师进入宿舍,与学生面对面答疑解惑、零距离促膝谈心,确实改变了教师灌输、学生被动接受的保守教育方式,让学生主动起来,积极起来,自信起来,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朱宝忠说。

环境工程系刘宝河老师一走进宿舍,同学们便礼貌地请老师入座,倒上热水。“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曾说过:‘现在我们能制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这还是一穷二白的社会主义初创时代。”在与学生谈人生理想、说社会变化的过程中,刘宝河与同学们聊起了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我们的‘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意味着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你们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正好能为新时代添砖加瓦。”刘宝河将话题不断引向深入,师生聊了两个小时仍觉得意犹未尽。

在学院2016和2017级本科生133个宿舍里,61名教师与学生谈理想信念、谈专业学习、谈创新创业、谈心身健康、谈人际关系、谈职业发展、谈安全稳定、谈成长成才……,师生们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聊天”的过程中,老师们不仅将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习、生活、就业、未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给予了解答,还把同学们反映的一些问题和提出的一些建议进行了记录;对同学们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偏差”进行正确引导,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担当奉献,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己人生价值。“老师们走进宿舍与我们面对面交流,这种形式很接地气,很感动也很受教育,让我们对专业和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认识,我们一定会抓住大学这关键的四年,努力提升自己,把自己锻造成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环境161班的郑睿子对老师走进宿舍十分感动。

据悉,学院下一步将结合本科生导师制,组织各专业系室将同学们所提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分类梳理汇总,制定和完善解决方案和工作机制,为后续课堂教学、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基础。构建“师生全覆盖零距离”交流机制,真正实现教师参与全覆盖、学生受益全覆盖,发挥教师党员和本科生导师在学生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生活关心、心理辅导等导航作用。(撰稿:钱春梅  程建轩 审核:凤杰  黄勇)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