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赢在暑假】图书馆挖掘潜力多途径为学生提供优质服务
2017-08-19 图书馆 

今年暑期,为给留校的数千学生提供温馨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图书馆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往年暑期,来馆读者相对较少,图书馆只需开放振华图书馆一、二自修室,有时仅需开放其中一个,即可满足读者座席需求。今年暑期前,图书馆便在调研的基础上,预判气温可能会飙升,对开放安排做了相应调整,在开放振华馆的同时,还增开了佳山馆四楼自修室。安排专人,协同物业实时巡查,同时通过微信、QQ、网络留言簿、馆长信箱等实时掌控,了解读者需求,随时做好调整空间准备。

暑期期间,气温不断上升,来馆读者人数急剧增加。自习位告急!图书馆第一时间收集到了信息。“以人为本,服务至上”,这是图书馆服务宗旨。不能让冒着酷暑来馆求学的同学一席难求。

“讲重作”,图书馆党员应该如何做?这是党总支曾组织开展的专题研讨,记得当时大家纷纷慷慨陈词。

立即行动起来——党总支召集部分党员馆员返馆、重新调整班次、加强办公室值班监管、及时发布公告……,经过一系列迅速、紧张、有序、缜密的准备,第二天,振华馆二层所有库室全部对读者开放,增加座席近千,有效缓解了局面。

接下来几天,气温继续攀高,来馆读者人数更多,图书馆自习位再度告急。得到信息后,图书馆党总支一方面迅速召开会议,制定值班安排、物业跟进等具体方案,一方面组织起草报告递交学校,申请增加用电指标。在学校及相关部门支持下,除振华馆四层以上部分库室外,两校区图书馆所有阅览室、自习室全面对读者开放。

增开空间的同时,图书馆还进一步延长开放时间,两校区图书馆暑期全程每天早晨7:00开馆,中午连开,晚上22:30闭馆,日开放时间达到15.5小时。晚上闭馆后组织例行巡检、清场、保洁,做好第二天的开放准备,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读者的座席需求。

暑期首次增开空间后,图书馆在安全巡视过程发现,不少学生因为室外高温,中午不愿离馆,而是就着大厅等公共区域的沙发或角落里的小凳小憩。

没有空调的夏日大厅异常闷热。为了让读者午间能休息得舒服一些,图书馆党总支发起了“为读者送清凉”专项行动。他们紧急协调抢修中央空调系统。为提高行动效率,推进抢修速度,第三支部部分有经验的老党员自发成立了行动小组,协调校内外部门,协助市场调研,参与询价谈判,审查合同条款,确定施工单位,通过系列透明公正程序,很快让中央空调系统维修进入了施工环节。维修施工期间,老党员忙前忙后,协助施工方查故障、找线路;递茶水,拿工具。高温酷暑中,他们匆匆的身影、汗透的脊背、淡淡的微笑,成为今夏图书馆内最靓丽的风景。

经过短短几天的奋战,振华馆大厅中央空调系统即维修、验收完毕,重新投入运行。

图书馆在走访发现,不少读者早晨来馆,中午、晚上简单吃点自带冷食,直到晚上闭馆。考虑到学生的身体健康,图书馆要求书吧暑期全程开放,做好后勤保障。根据学生消费水平及特点,为学生量身定制了“考研餐”、“暑期餐”等多种食谱供选;同时配合市校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图书馆还在振华馆库室门口设置饮水机、饮料机,让读者随时冷热取便;同时,还在一楼北厅有序堆放大量原封瓶装引用水,供读者随时购用。

“暑期考研学生多,图书馆座位资源不够,学生反映两天之后就根据实际情况增开阅览室,要知道十个自习室将近2000个座位,从早到晚全部有空调覆盖还有饮水机,这是多么优质的学习条件。很多学校的学生考研复习都只能在电风扇下艰苦奋斗。”一位同学在微博里对图书馆的服务称赞有加。(撰稿:陈光华 审稿:唐忠 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