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参加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
2017-08-01  

7月28日,以“十年教育同携手 一带一路谱新篇”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在贵州省开幕。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应邀参加,并做论坛发言交流。

在“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上,刘新跃作了“以安徽工业大学为例,探索高等教育国际化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的演讲,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重点就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主要经验、工作体系、工作成效等进行了大会交流,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在分析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时代背景和人才培养需求的基础上,刘新跃向与会代表发出倡议,建议高等院校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急需的学科专业,开展国际合作教育, 对于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高等院校应以费孝通先生的“各美其美,善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念为基本出发点,求同存异,并以此次“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为平台,深度推进创造、创新、创业“三创融合”,深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培养具有专业知识、通晓国际规则和世界眼光的国际化人才。

在随后的签字仪式上,刘新跃代表我校签署了“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协议。该联盟由中国、东盟国家的高等院校自愿组成,是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平台建设、人才交流、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共赢发展的共同体。

在会期间,刘新跃还参加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的成立仪式和“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对话活动。该“校企联盟”由“留学中国预科联盟”与“中国东盟教育培训联盟”联合知名出海中资企业、行业协会、中外商会、各类企业联盟组成,旨在通过校企合作,凝心聚力、搭建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培养和输送国际化、本地化专业人才,让沿线各国共享“一带一路”建设所带来的巨大机遇。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加入了该“校企联盟”,我校是安徽省参加该联盟的唯一成员高校。

与会期间,刘新跃还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执行秘书长、“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理事长刘宝利和“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副理事长于书诚进行了交流。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 由外交部、教育部和贵州省政府联合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十届,是中国与东盟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高端平台。2000名来自中国、东盟国家以及特邀伙伴国瑞士、俄罗斯的政要、使节、校长、专家学者等参加了此次交流周活动。开幕式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老挝副总理宋赛·西潘敦共同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揭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为“一带一路”人才培养校企联盟揭牌。国务院副秘书长江小涓、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外交部部长助理钱洪山和我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等出席相关活动。(撰稿:胡善贵 审核:戴俊霞 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