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美丽工大人】菁菁者莪 君以身任责——记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王菁
2017-03-24 宣传部 学工部 

【人物档案】王菁,中共党员,硕士,讲师, 2007年本科毕业留校担任辅导员。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体验教育中级培训师。现担任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主讲《大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大学生体验教育》课程。

2016年获第五届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赛区二等奖,安徽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高校学生干部能力体验教育》首席专家,参与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以及安徽省教改课题等多个项目,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省级2项。

以心易心,做学生护航者

“爱,因为责任;责任,因为有爱”。她以心换心,用朋辈友情呵护懵懂青春,心系学生冷暖疾苦,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辅导员”这个称号如今已根植于她的内心,而“辅导员”这份职业也成为她终身追求的事业。

2009年,她以720分高分通过了北美研究生管理科学入学考试(GMAT),获得了国外几所大学的offer。可当时,她的第一届学生刚刚大学三年级,一边是自己大学时的梦想,另一边是自己朝夕相伴的学生正处在考研就业抉择的迷茫期和关键期,最终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让她放弃了梦想,选择了辅导员这份事业。

王菁的青春睿智让学生汪慧娴对辅导员的职业充满了向往,大学三年提前毕业后,她毅然选择跨专业报考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并被同济大学录取。汪慧娴大学二年级开始担任辅导员助理,王菁工作的忙碌,她都看在了眼里。特别是当汪慧娴知道王菁曾为了辅导员这份事业放弃出国留学机会时,敬佩之情更是溢于言表。汪慧娴说:“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像辅导员一样,指引学生把握人生方向,倾注爱心与责任”。

“正是您的悉心教导让我懂得什么是责任,您是我逆境中的精神支撑。”电话里的一句话让王菁感动落泪。学生杨凤新家境贫寒,母亲因病早逝,家中仅有瘫痪的父亲。自卑的杨凤新刚入学便引起了王菁的注意。王菁主动和他谈心,鼓励他:“生活的贫困应成为前行的动力,坚强乐观的面对生活才是摆脱迷惘的方式”。生活中,王菁对杨凤新倾情相与:为他申请各种补助,因为几百块钱“斤斤计较”;邀请他担任自己的助理,只为给他发工资;怕他不舍得吃穿,自掏腰包为他买这买那。在王菁的鼓励和帮助下,杨凤新慢慢变得自信,先后担任班长、院学生会副主席等职务。2013年他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5年杨凤新被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院录取,其曾任班长的化114班,全班22名同学参加研究生考试,100%全达线。这一成绩被《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新浪网等相继报道,被称为“最牛考研班”。

用爱心和责任给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对王菁来说是“最平常的工作”。学生在浴室摔倒,头部严重割伤,她连饭都没吃立即赶往医院,病床前守护了整整一夜;汶川地震后,四川绵阳学生的家庭受灾严重,在其家人生死未知时,她一直守在学生身边,事后还号召同学为该生募捐资金2万余元;无论何时,只要学生有困难,一个电话、一条短信,第一时间她都会出现。

匠心独运,做创新实践者

面对90后的大学生群体,如何培养一批可堪大用、能担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王菁多年来一直在思考。

2015年她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和成果构建了“体验-分享-感悟-成长”体验教育模式,将辅导员工作的个案提炼上升为大学生思想引领的共性方法,并成为安徽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高校学生干部能力体验教育》首席专家。如今,她已开办20余期“领袖人生”学生骨干培训营,众多学生在国家级、省级评比中脱颖而出,斩获成就。

在核心价值观教育中,王菁秉承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继承和发展,坚持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以试点班为基础,设计并实施“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先后通过“感悟经典,诚信立身”国学知识竞赛、“经典研习”读书沙龙活动等,以文化熏陶的方式,引导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其中,“手抄中华国学经典诚信篇章30天”在校内掀起诚信热“抄”,使学生在亲历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强化诚信意识,增强责任心和道德感。手抄活动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优秀抄写作品,吸引了众多作品投稿与留言互动,活动反响热烈。

王菁鼓励学生发现向美、向上、向真、向善的大学生活,用贴近学生的教育方式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在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热潮中,王菁指导学生设计漫画“我们眼中的‘两学一做’”,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维度诠释如何成为合格的大学生党员,用独特且吸引人的方式宣传学生党建工作。漫画《两学一做》在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后,吸引了大量同学的阅读点赞并留言转发,被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网等相继报道。

辛勤的耕耘总有收获,王菁所带班级获“安徽省先进班集体”称号;所带学生近30%获校级以上奖励,违纪率和学籍处理率远低于全校平均水平。学生就业率100%,近40%学生考取研究生,其中近60%为985、211高校,近20人被免试推荐至华东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近几年,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斩获多项大奖,如全国“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全国劳资谈判大赛二等奖、“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她指导学生在服务社会奉献青春中勇担当,指导团队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团队入围奖、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等10余项,学生中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安徽省优秀青年志愿者、安徽省优秀大学生等。

完善自我,做修身带头者

十年的辅导员生涯,20本工作笔记本,15万余字学生谈话记录,太多的故事记录了王菁对辅导员工作的倾情付出。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体验教育中级培训师、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校五四青年奖章等都彰显了她在辅导员工作领域过硬的职业本领和卓越的专业能力。

做好辅导员工作的同时,她珍惜每一个学习和进修的机会,从阅读多本思想政治理论专著中汲取工作灵感,做到胸中有“数”;主动思考思想政治教育前沿性问题,并向国内、省内的同行虚心请教;她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成立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并参与多项重点课题,竭力以职业化的储备为指导学生成长蓄积力量。

有人说:选择做一名辅导员更容易接近幸福。十年韶华,王菁是良师亦是益友,她迎来送走了一批批从怀揣梦想到满载收获的莘莘学子。对王菁来说,她是幸福的。关于未来,她将始终与学生一起携手征程,以爱和责任为青春护航。(责编:汪盛颜 尚全 审核:姚敏 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