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纪念建党95周年•先锋人物】在坚持中证明自己——记冶金工程学院孔辉
2016-06-23 冶金学院 宣传部 

孔辉,冶金工程学院冶金工程系教授,系主任,省属高校优秀党员。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省部级项目四项,获得安徽省高校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学术资助。工作以来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收录期刊论文14篇,其中二区论文3篇。2015年,分别获得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和安徽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入选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曾获得安徽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三育人先进个人标兵”和“教坛新秀”称号,并在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荣获三等奖。

谈起他去年获得的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时,他满脸的幸福与骄傲,幸福在于,这已经是他第二次申请了,孔辉无不感慨的说道:“真的要特别感谢学校,学校能在你第一次没有成功的时候还给予你第二次机会,这是多大的信任啊!”而骄傲在于,此项目一年评选一次,每次全省仅十人入选,具有一定的含金量。

能获得这么多的荣誉和项目,记者问孔辉老师,是不是有什么诀窍?孔辉老师摇了摇头:“没有什么诀窍。有的同事比我晚进校的都早早拿到了国家基金项目,相比之下,我三年申报才获批了第一个基金,在我们学院已经算是比较迟的了。”他看着记者补充道:“只有认真做事,脚踏实地,有所成果,才能得到荣誉,水到渠成。”2010年,冶金学院有了他们最贵的设备——纯净钢检测平台,而这个没有任何报酬的管理维修重任就担在了孔辉老师的肩上。他克服小孩刚出生、家庭负担较重的困难,在正常的教学科研之余,牺牲大量的时间进行安装、调试,保证了设备的正常开放。六年来孔辉坚持每周开放两次,毕业季周末加班也是常态,但他任劳任怨,还拿出自己的科研经费购买实验易耗品。“今年端午节放假期间,师生们都在度假,纯净钢平台因为要服务于答辩的老师同学,端午的三天假我就开放了两天半。每天加班到很晚,说起来累也的确是累。”孔辉憨厚的笑着说。

在设备测试过程中,孔辉还积极与学生进行交流,从测试原理、实验手段选择到结果分析,都进行主动的传授,努力将科研平台建设成为教学平台、育人平台,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说起这些,孔辉更是骄傲地冲记者伸了伸手:“六年!六年这个机器在我手里,从未出现过一次故障,从未叫人来维修过。”六年的时光,孔辉一个人管理维修这个机器,这是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和坚持啊。

在记者采访中,“坚持”两字贯穿孔辉教书育人的始末。

自2007年来校,孔辉做了三年的助教。“物理化学”作为冶金学院重要的基础课,孔辉不敢有一丝的懈怠。三年中,除了有特殊情况实在不能到场外,他没有一次落下,全部到场助课。带课老师说,助教老师不用每节课都来,可是孔辉坚持下来了,不仅如此,带课老师讲的每节课的笔记,孔辉都认真记录了下来。这在他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发挥的巨大的作用。

独立承担课程后,他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冶金工程实践,从物理化学的基本知识点出发解释生产实践中的常见问题。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又加深了他们对专业的了解。在课前几分钟,他都会选择性地补充一些学科前沿、工程实践和产业发展的信息,以开阔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我要感谢那三年助教的时光,教会了我很多。对我的教学影响深远。” 孔辉如是说。“企者不立,跨者不行。”只有一步一个脚印,积跬步,才能成千里。

孔辉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工作中,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证明自己,谱写自己的华章。(撰稿:马昕格 责编:汪盛颜审核:韦良德 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