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图文)我校成功承办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
2015-10-27   发展规划处 校办

10 23 25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由我校承办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探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新思维、新常态与新趋势”。著名教育家、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终身名誉理事长潘懋元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和平、我校党委书记刘新跃、马鞍山市政府副市长马少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邬大光、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张应强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陈洪捷主持。我校校长李家新当选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并作了专题报告。

开幕式

潘懋元讲话

李和平致辞

马少华致辞

邬大光致辞

张应强致辞

陈洪捷主持

刘新跃致辞

李家新作专题报告

李和平指出,当前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依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需要依靠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培养是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性支撑,在这一背景下召开本次会议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简要介绍了安徽省的历史文化和自然地理,并分析了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存在问题及相应对策。他强调,本次会议为高等教育界同仁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希望与会专家、代表对我省高等教育工作不吝赐教,也希望我省参会的高校代表虚心学习、认真总结,系统思考我省高等教育如何发展,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共同谋划好“十三五”事业发展。

刘新跃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给予我校的支持与帮助。他在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后指出,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在22年的发展历程中,全国各地从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的教育工作者围绕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相关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一直在进行着深入持久的研讨和积极有效的实践,孕育了我国高等教育学的思想精髓,并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改革发展经验,为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宏观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对各高校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办学理念、加快内涵建设、提升办学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他强调,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高校必须树立市场竞争的意识和优胜劣汰的忧患意识,通过拓展服务能力和提升贡献力实现与经济社会的深度融合,从过去的“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转变,通过深化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实现学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现代化。他表示,希望与会代表共享真知灼见,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对我校教育改革与发展多提宝贵意见与建议。

马少华简要介绍了马鞍山市情和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希望与会代表对马鞍山市教育工作和经济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助力马鞍山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

邬大光代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重点解读了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的“专业性”,即理论上研究的专业、方法上研究的专业、对现实问题认识的专业、对未来问题前瞻的专业。他指出,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以学科的年轻、专业的年轻和管理队伍构成的年轻证明其是一个富有活力的学术团体。

张应强在介绍本次会议内容和代表参会情况的基础上指出,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具有很强的学术性、理论性,要把学会建设成服务广大会员、促进学术繁荣、指导改革实践、管理运行规范、凝聚力强的学术共同体。他传达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对本次会议的指导和要求,瞿振元会长认为学会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核心分会,希望学会在新形势下从提高中国高等教育学国际地位的高度和中国实际出发,加强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讲好高等教育的中国故事。

开幕式后,举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理事会领导。在第六届理事会会议上, 潘懋元 先生首先对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作为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的创始人,他全面回顾了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的历史沿革。他指出,从初创时的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到现在的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这个组织应是一个专门从事高等教育理论研究的机构。他强调,理论研究要从实践中来,不能离开中国高等教育轰轰烈烈的改革实践活动。

大会会场

本次会议进行了大会和分会场学术报告会。安徽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储常连在大会上作了题为《构建地方应用性高等教育新模式的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李家新在题为《地方高水平大学人才培养的思考》的报告中,从历史与现实、改革与实践、方向与思考等方面,对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怎样培养人才作了深入阐述,提出要围绕,实现三者相融合统一,建立和实施因材施教的人才培养机制,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会议期间,共有25位专家作了专题报告,收到139篇专题论文,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所作的探讨,对我校汲取教育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具有重要意义。

我校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处(所)长戴玉纯当选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发展规划处(高教研究所)、教务处、教师能力发展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公共管理与法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等单位部分人员听取了25日上午的大会报告。(文/盛樟 图/王旭东 审核:洪芳  戴玉纯  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