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学校要闻>外网要闻>正文
(图文)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当涂县召开
2015-06-29   宣传部

628日上午,由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合作办学投资者深圳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研讨会在当涂县召开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徐善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交流中心原主任沈毓龙,安徽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新跃、校长李家新、副校长林钟高、党委副书记陈润马鞍山市副秘书长刘方文当涂县主要领导深圳市赛为智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董事长周勇及相关兄弟高校的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李家新主持。







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探讨独立学院改制后,如何建设好应用型大学,突出自身特点,办出自身特色。

研讨会上,徐善长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就独立学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更新理念,创新管理体制机制;二是要“吃透两头”,既要将独立学院的专业设置与国家制造业的概念相结合,又要为学生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三是在中国政治生态环境下要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共同推动学院发展。他表示,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会持续支持工商学院的发展,希望在安工大母体学校的指导下,在马鞍山市和当涂县的支持下,工商学院能办的更好。沈毓龙表示公立大学与民营上市公司结合,是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一种新探索、新路子,希望安徽工业大学与赛为公司双方能够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创新机制,优化环境,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刘新跃代表学校向出席研讨会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指出,目前,安工大工商学院在教育部、省教育厅的关心指导,马鞍山市、当涂县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密切关注下,高效完成了项目洽谈、合作签约、项目审批、规划设计等一系列前期工作,新校区建设即将开工。工商学院要以今天“独立学院转型发展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吸纳与会领导和专家的指导意见,积极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做法,认真总结过去办学成果,进一步转变办学理念,把安工大工商学院推向一个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崭新阶段。

刘新跃强调,当前,推进工商学院转型发展要从以下六个方面着手:一是要推动办学定位的转型。注重服务面向的区域性、办学类型的应用型、发展模式的互动性,充分发挥工科传统优势与特色,促进 “校企互动,产教融合”。二是要推动学科专业建设转型。调整学科结构,设置应用学科,着力发展地方和企业所需的冶金、机械、智能控制等应用型学科专业群,使学科结构与地方产业结构和企业发展匹配建设。三是要推动人才培养模式转型。立足岗位能力、侧重职业素质,突出应用型、注重实践性,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四是要推动办学功能的转型。提升服务地方和企业转型升级能力,积极为地方政府参谋决策、为企业和地方发展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构建科技服务企业和地方的长效机制。五是要推动教师队伍的转型。落实校企人才共建规划,以灵活机制聘用企业高层次技术人才,建立专任教师到行业和企业学习交流、接受培训、参与研发的长效机制,加大教师向应用型师资转变的力度。六是要推动组织管理转型。进一步明晰领导体制、治理结构、管理模式,推进人事分配制度、考核评价机制改革,建立更富活力、更有效率、更加开放的办学机制安工大将进一步加强母体学校优质教学科研资源对工商学院的系统支持力度,强化与赛为公司的沟通合作,最大限度地发挥合作办学优势,努力把安工大工商学院建设成为省内知名的独立学院。

会上,周勇在从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逐步实施“教授治校”,建设民主高效的大学内部管理体系调整和设置符合中国经济新常态发展的专业,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实体教育和互联网教育有效结合,加强继续教育和职业技能教育大力鼓励和帮助学生创新创业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工商学院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

当涂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副县长谢红心介绍了当涂县的历史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当涂县与安徽工业大学共同建设工商学院的情况。安工大工商学院董事、执行院长王世俊简要介绍了工商学院的办学规模和发展的基本情况。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党委书记唐传俭,南京邮电大学大学教授郑惠莉,紫金保险泰州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复旦大学兼职教授王京苏分别就如何办好独立学院,如何在高等教育转型发展后更新办学理念和教学管理体制、商业模式设计,如何协调政府、母体学校、独立学院之间关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文/汪盛颜 盛樟 图/王旭东 审核:赵保平)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