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高教视野>正文
程艺同志在2013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3-04-15  

(2013315)

   

这次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我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2012年工作的简要回顾

2012年,全省教育系统认真贯彻中央、省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在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以廉政风险防控为抓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效开展。  

()服务改革发展,监督检查力度不断加大。

()回应群众呼声,专项治理工作深入推进。

 ()注重教育管理,监督制约措施进一步强化。

()坚持惩防并举,廉政风险防控全面展开。

 二、2013年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教育改革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教育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政治保障。

 ()严明党的纪律,保证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纪律严明是党的政治优势和力量所在,也是我们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干部师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切实加强对课堂教学、讲座论坛、学术交流、校园网络、学生社团的监管,坚决抵制境外敌对势力、背景复杂的非政府组织、宗教组织借学术研究之名,借帮扶资助之名进行渗透。决不允许公开发表同中央决定相违背的言论,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确保政令畅通。

要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章这个党的根本大法。广大党员要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认真查找和纠正党,阵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增强党员意识,做合格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更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强化程序观念,重大问题必须请示报告,重要情况必须及时反映,该履行的职责必须履行,该承担的责任必须承担,做到懂规矩、守规矩,真正使各项工作符合组织原则、符合政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党章与政治纪律的责任,对违背党性的言行要旗帜鲜明地予以批评抵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醒和纠正,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要坚决制止。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到党章规定的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坚决查处和纠正。

要加强对中央、省和教育部关于教育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继续抓好对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重大教育发展项目、教育民生工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在建项目要建立健全严格的管理制度,重点加强规划执行情况和建设质量的巡查暗访。对已建成项目要建立管养使用制度,纳入各地实施考核的主要内容。继续加强对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情况的督查,严格实行学生及用餐情况实名制信息管理。加大对各类教育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截留、滞留财政专项资金等行为,确保教育资金的安全和有效使用。

 ()改进工作作风,营造教育改革发展良好环境

党的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我们要深刻认识转变作风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教育部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各项规定要求,联系本地本校实际,制定针对性强、便于操作的落实办法,每年年底前进行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报告上级党组织。要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以踏石留匕队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着力形成制度、形成风气、形成习惯。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项做起,认真执行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要改进调查研究,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切实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改进会风文风。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

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大财政预算公开力度,从严控制行政经费支出。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肃整治公款旅游行为,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现在教育投入大了,教育经费多了,但艰苦奋斗、勤俭办教育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丢。教育支出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是劳动人民的血汗,必须用好管好。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带头抵制奢靡之风。要优化支出结构,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多做促公平、提质量的事,把每一分线都用在刀刃上。要认真落实《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精神,坚决抵制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坚决反对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做法。今年开始实行新的中小学财务制度和高校财务制度,必须认真落实,确保经费使用规范、安全、高效,确保每一笔支出都能经得起公开、经得起监督、经得起审计。

要严格执行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纠正以权谋私行为。各级领导干部既要严于律己、作出表率,又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严禁违规收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以及其他亲属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并开展抽查核实工作。要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工作,领导千部要率先垂范,带头登记申报,带头纠正违规问题。

()开展专项治理,促进教育行风建设有效开展

教育乱收费问题是教育系统行业不正之风的突出表现。加强行风建设,树立教育良好形象,必须对乱收费问题进行有力整治。

一要抓好招生乱收费问题的治理。严格执行《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切实规范幼儿园收费工作,严禁收取与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费和以开办实验班、课后培训班、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的高收费、乱收费。认真落实《关于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努力解决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按规定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必须严格遵循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从严控制和非营利原则,不得在服务性收费中加收其他任何费用。严禁以举办升学培训班、跨区域招生、组织招生考试,招收特长生等方式乱收费,通过捐资助学与升学挂钩乱收费。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严禁公办学校变相以民办学校名义高收费、乱收费。

二要抓好中小学补课乱收费问题的治理。严格执行国家教学计划和课程标准,禁止中小学校利用寒暑假、双休日组织几学生有偿补课,严禁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及在校外兼课、兼职。严禁公办学校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有偿补课,严禁校外机构利用学校场地举办有偿补课等行为。各地教育部门要加强协调,会同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开展综合治理,严肃查处各种乱办班和中小学补课收费问题。我省实施《义务教育法》的具体办法已经颁布实施,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和老师开展乱办班、乱补课,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必须严肃追究。

 三要抓好中小学征订教辅材料乱收费问题的治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使用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规范教辅教材编写、评议推荐、无偿代购等行为。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相关文件要求选定中小学使用的教辅材料,由学生根据自愿原则决定是否选用,严禁向学生强行推销。对于强制学生征订教辅资料、统一组织学生征订评议公告以外的教辅资料、要求学生到个人指定的图书经营企业或书店购买教辅资料、搭售评议公告教辅资料之外的其它资料、从代购教辅材料中收取回扣等谋利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四要抓好校园代办保险问题的治理。中小学校方责任险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由学校从公用经费中支付,不得向学生收取。中职学生实习责任险由校方或实习单位支付,不得向学生收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按规定直接向农户收取,不得由学校代为向学生收取,更不得从中谋利;对学生平安险、意外伤害险等各类商业保险,学校一律不参与、不组织、不推荐、不代办、不进校。要把治理工作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行为、推进行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反馈、行风问题督查、行风评议等工作机制,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突出工作重.点,推动高校反腐倡廉不断深入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一设的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高校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经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意见,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切实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高校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情况,要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以及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作为考察、考核和任免高校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

要建立完善高校科研经费管理制度,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杜绝科研经费使用中的虚报冒领、假公济私、奢侈浪费等行为。根据教育部、财政部、科技部关于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科研经费、科研行为管理的三个《意见》,省教育厅将会同财政厅、科技厅研究制定《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和《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经费管理办法》。各高校要结合本校的实际,完善配套措施。学校要切实担负起对科研经费的管理责任,将各类科研经费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责任到人”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加强对科研活动的服务和监督。要认真开展科研经费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执行国家政策规定情况、学校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科研经费使用情况、学校院系和课题负责人履责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规范科研行为,维护科研秩序。

切实加强高校国有资产和校办企业的监督管理。省教育厅将制定《安徽省省属高等院校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完善管理体制,明确监管责任。各高校要对校办企业资产、债权债务进行全面核查,摸清底数。学校要认真履行出资人的管理职责,依法对投资效益进行考评,做好风险防控和跟一踪管理,杜绝国有资产的流失。校办企业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程序和有效的激励、监督、约束机制。建立健全规范基建工程和物资设备采购监管制度,防范商业贿赂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巩固基建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成果,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

大力推进高校学风建设,坚决治理学术不端行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安徽省高等学校学风建设实施细则》,把学风、学术道德建设纳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各个环节。完善行政部门指导监督、高校各负其责、科研人员严谨自律的学风建设体制机制,加强对学科带头人、科研项目负责人、评审专家等人员的教育和监管。完善学术评价制度、评价标准和评价程序。坚持“出重拳、零容忍”,严惩学术不端行为,切实净化学术风气,形成崇尚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

()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不断加大治本力度,使惩治更加有力、预防更加有效。

 要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落实中央关于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要求,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科专业建设,深化廉洁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在廉洁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组织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

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信访监督等制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大力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校务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注重运用科技手段仿治腐败。

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严肃查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失职读职案件,严肃查处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科研经费等方面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人事财经纪律的案件。认真落实重要信访举报及案件情况报告制度,有群众举报的要及时处理,有具体线索的要认真核实,违反党纪国法的要严肃查处。要建立健全案件查办协调机制,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教育系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加强典型案件剖析,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以有力惩处为有效防治营造良好氛围。

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败的惩戒机制、不能腐败的防范机制、不易腐败的保障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民主质量,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强化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要认真总结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五年工作成果,科学判断形势,加强顶层设计,认真谋划好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工作规划。

三、切实加强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

能不能抓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关键在教育系统吝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领导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反腐倡廉工作。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责任考核,对不负责任、不抓不管导致发生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责任制落实到位。要坚持和完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做到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合力。

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全面履行职责、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为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营‘造良好环境。要重视抓好纪检监察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爱护纪检监察干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管事问事,主动介入可能滋生腐败的领域,树立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的良好形象。

(来源:《安徽教育通报》  2013319日)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