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安工大人>正文
【美丽工大人】2014年度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卫军帅
2015-10-10   宣传部

用心工作用情育人用力创新

——2014年度安徽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人物名片:卫军帅,男,汉族,中共党员,1980年11月生,商学院辅导员,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学生社团指导老师,院心理工作站负责人。

1

1

用心工作把辅导员当事业干

人们常说,辅导员工作千变万化、千头万绪、千辛万苦,卫军帅老师却在辅导员岗位上一干就是九年。他带过的两千多名学生一直流行着“有事找老卫”的口头禅,信任的背后是卫军帅对辅导员工作常年的付出和担当。

参加工作不久,卫老师母亲在老家因病动手术,可当时正是迎新季,为迎接自己的学生,他坚持留在学校,把担心、自责埋在心底。等迎新结束,卫军帅匆匆赶到母亲床前时,七尺男儿禁不住泪如雨下……。2012年的暑假,一边是怀孕的妻子需要照顾,一边是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作为学院当时的团委书记,卫老师整个暑假都奔走在学生实践基地之间,与队员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学生工作事无巨细,卫军帅总能从细节上予以把握。以最快的速度了解每位新生的基本情况,是卫军帅入职辅导员后的第一门“功课”。他的学生进校不久,他就能叫出名字。有位同学很是惊讶:“我以为自己是默默无闻的时候,卫老师当面叫出了我的名字,当时有一种被认可的激动,老师在关注着我”。

九年来,卫军帅养成了“学生在哪,我就在哪”的习惯,坚持兑现学校提出“走进学生思想,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生活”的“三走进”要求。他的辅导员工作日志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随堂听课、谈心谈话、走访了解等方面情况。他的学生,谁早晚自习缺席,谁挂科,什么时候要重修补考,还缺几个学分等,他比学生本人还有数。无论是周末还是假期,白天还是深夜,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起早贪黑,全身心投入。正是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赢得学生的信赖和尊敬。

用情育人把学生当亲人看

“一个学生,对于学校来说只不过是万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这是卫军帅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3年12月,临近毕业的学生小段找工作时误入非法传销组织,并骗走了本班一位同学。卫老师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家长取得了联系,经过在同学中的细致调查,获悉他们在湖北黄冈。按照学校应急预案,卫老师跟随学校解救工作小组,与学生家长一起奔赴湖北。作为解救工作小组的骨干成员,卫老师20小时内走访协调了3个派出所和一家医院,协助公安机关查抄了11个非法传销窝点,抓获非法传销组织关键头目,成功解救两名学生和另外80多名误入非法传销组织的受害者。返校后,卫老师把这一案例反复对自己的学生宣讲。小段同学事后回忆,深陷困境期间,他始终把卫老师当做解救自己的最大希望。卫老师说,干辅导员有时候就得冒点风险,但为了学生,值!

在卫军帅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芬芳艳丽的鲜花。在对特殊学生的不离不弃中,他更深刻地解读着坚守和责任的深刻内涵。2006级小李同学,父亲过世得早,母亲没有工作,抚养她和弟弟非常艰难,卫军帅常常从学校各类资助经费中给予她帮助。天冷了,他自己还买新外套送给她,理由是“尺码买小了,老婆穿不了”。

2006级小张同学,患有精神抑郁症,又由于上网成瘾,大一就因为成绩问题受到学籍处理,产生厌学情绪。卫军帅及时了解到情况后,针对其学习兴趣及性格特点,手把手帮助小张同学选课,并制定每门课的学期学习计划,指定班级一名同学一对一帮扶,经常与任课教师沟通,有针对性地开展答疑辅导。经过三年的关心和帮助,小张从曾经的年级专业成绩倒数第一,到顺利毕业并找到理想的工作。小张毕业离校时动情地对卫老师说:“您是我一辈子的老师,一辈子的知心朋友,您对我的付出我一辈子也忘不掉!”

用力创新把立德树人落在行动上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不仅仅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也是辅导员工作的第一要务。卫军帅做辅导员,就是一位注重培养学生品行和能力、引领学生全面发展的“导师”。为此,他琢磨起“说教”之外的路子。

2007年,他组建了大学生志愿者组织“爱心方舟”协会。七年多来,通过募集饮料瓶、废旧书报纸等筹得爱心基金2万余元,资助贫困学子30多人次,“爱心方舟”协会的先进事迹被《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并获得“中国好人”称号。

在强化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方面,他率先在学院推出校园情景舞台剧,由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主动关注热点和难点问题。他创新师生访谈形式,邀请机关部门领导、相关领域专家和老师为学生解疑释惑,他所带的80%的同学参与到活动的组织和策划,教育效果明显。他策划开展的感恩教育和“学子恋园”活动,让学生在感恩中思进取,在进取中明责任,在尽责中做奉献。

2009年,他创建大学生就业能力训练营,成立专门工作室,制定方案,从励志引导、专业实践、科技创新、团队精神、沟通技巧、就业实践、职场礼仪等七个模块入手,通过主题班会、专家讲座、经验交流、模拟求职、职业生涯规划以及简历设计竞赛等活动,从大一到大四人人过关,进行系统分类训练,受到学生欢迎,成为我校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工作上的创新,激起学生主体性作用的积极发挥,培养了学生的能力和素质。他所带的班级不仅班风正、学风好,课外科技创新热情也特别高。他的学生近三年共获准国创、省创项目95项。他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荣获全省总决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他的学生冷娜娜荣获201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每个上大学的孩子,都有一个成才的梦想,一个好的辅导员就是他们成功成长成才的平台。”卫军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撰稿:安工宣 审核: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