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安工大人>正文
【美丽工大人】架一座协同创新的桥梁
2015-11-06   宣传部

【人物名片】刘小芳,男,中共党员,副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机环境工程系博士毕业,全国工业电热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制冷学会高级会员,主要研究领域为系统节能和强化换热。2005年来校工作,现任能源与环境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党支部书记。2014年8月,作为江苏省第七批科技镇长团海陵团成员,挂职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和海陵区科技局副局长。因表现突出,今年8月留任江苏省第八批科技镇长团海陵团任副团长,继续挂职。曾获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进步三等奖。

1

1

在安工大,提起刘小芳这个名字,知道的人可能并不多。但在泰州,熟悉他的人真不少。在当地人的眼中,刘小芳是个响当当的实干家,是个呱呱叫的大能人。

在一个秋光迷人的日子,我们走进泰州,走入刘小芳工作和生活的场所……

初衷——学东西 干事情 交朋友

谈起挂职的初衷,刘小芳淡然一笑道:“机会总是给那些有准备的人,曾经在企业当工程师以及现在高校当老师的经历,为我可挂职、挂好职、能称职提供了必要的条件。我就是想出来到工业一线学点东西,干点事情,交点朋友。”

事实也的确如此。截止2014年初,刘小芳除了按计划出色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外,还担任过系里的管理工作,同时还主持了上海宝钢梅山公司热轧厂、马钢公司轮箍厂、马钢公司四钢厂、上海宝钢梅山公司石灰窑以及安徽省优秀青年人才基金、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8项,获批各类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在各类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在一般人看来,进校不到十年,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刘小芳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想为学校做出更大的贡献,还是要走出去,开眼界,创平台,闯市场。

就这样,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吻别了在安工大幼儿园上学的孩子,只身一人来到了泰州,来到了一个自己感到陌生,也感到兴奋的地方。

现场——沉下去 钻出来 架桥梁

江苏省第七批科技镇长团海陵团成员共有7人,其他6名成员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江苏省经信委、江苏省财政厅。作为安工大的一名普通教师,要想在这样的队伍中干出名堂,脱颖而出,困难可想而知。

“海陵团成员一见面,一介绍,我就感到了压力。压力主要来自他们的背景比我的强大,资源比我丰富。但我转念一想,背景毕竟是背景,对于成功来说不是决定因素,资源也是靠个人创造出来的。这样一想,我就心安了。”谈到初到泰州时的情形,刘小芳笑着说。

如何尽快融入地方?如何尽快融入企业?对于这些问题,刘小芳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说:“这里的人很关心我,我就没有必要把自己当外人。我的方法就是,沉下去,接地气,尽快熟悉环境,尽快适应自己的工作,尽快做出成绩。”

在第一次挂职的一年时间里,刘小芳马不停蹄,先后到区属镇街园区和职能部门调研21次,到企业调研近200次,参加和组织召开各类会议52次,足迹踏遍了海陵区的山山水水,全面了解了海陵区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状况,为他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提供了丰富的感性认识。与此同时,他先后参加了科技镇长团下派培训、江苏省第38期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暨第2期科技镇长团清华大学专题培训班、江苏省市县党政干部科技创新专题培训班等专题培训,为他履职尽责提供了丰富的理性认识和方法论指导。在此过程中,他不断与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全面深入地了解基层和企业的困难和需求,并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2014年年底,泰州宏伟工业炉有限公司接到一批新耐热钢种订单,需要每天晚上进行长时间的冶炼工作,调温、调质技术人员缺乏,该公司总经理亲自给刘小芳打电话,希望他到现场帮忙。刘小芳二话没说,放下饭碗打车就走,一干就是一个通宵,再打车回到10公里外的宿舍,只能休息3个多小时,又要继续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样的作息时间一直持续了近一个月。刘小芳说:“帮助企业完成新订单,对他们发展会上一个大的台阶。自己虽然苦一点,累一点,也值了!”

今年9月的一天晚上11时许,泰州梅兰春酒业有限公司锅炉给水泵出现故障,该公司总经理亲自给刘小芳打电话,希望他到现场指导解决问题。他随即赶到现场仔细勘察,发现3台泵坏了2台,需要紧急更新,否则会出现重大安全事故。经过连夜抢修,到第二天早上6时许,终于排除了故障,消除了安全隐患,受到了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用刘小芳的话说,这些都是“家常便饭”,都是事务性的,是“沉下去”所必需的。作为挂职新能源产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和海陵区科技局副局长,他还要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做到“钻出来”、“架桥梁”。为此,除了配合主要领导积极开展省级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引进人才、品牌产品创建、产业专题调研等工作外,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海陵区相关合作平台的建设上,使该项工作在海陵区取得了历史性突破。通过他的牵线搭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和东北财经大学分别设立了海陵区第一个“教学实习基地”和第一个“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

这两个平台的成功设立,给了刘小芳很大的启示:安工大也应该在海陵区拥有自己的平台!当时,刘小芳的头脑里始终在考虑两个难题:一是如何挖掘到企业的真实需求,二是如何找到学校能解决企业真实需求的人。经过校地、校企多方联系,终于于今年6月份促成了安徽工业大学(泰州)工业技术研究院签约、揭牌仪式的举行,校地、校企合作平台得以进入实质性的运行阶段。目前,研究院共计签定项目近20项,其中,我校能环、化工、电气、机械、材料等学科产学研项目10多项。刘小芳本人主持了8项,合同总金额近300万元。其中,与江苏百代节能建材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直接促使该公司投资1.2亿元在海陵区创办了一家新企业,刘小芳领导的团队帮其开发的软瓷产品项目,不到一年,现已形成市场销售额近1000万元的好效益,受到了厂家的高度评价。另外,刘小芳还帮助江苏道康发电机组有限公司开发了烟气余热利用项目,其产品余热制冷制热机组受到海军702船舶所的高度重视,已达成采购意向。这些成绩的取得,进一步展示了安工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为泰州市的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技术和智力支撑。

泰州市新能源产业园区党群书记陆小根说:“刘小芳同志来了以后,在园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产品的创新革新、为企业搭建平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海陵需要他。从他的身上,我们也能看到安工大的老师们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海陵区科技局局长杨臣说:“刘小芳的工作干得很好,得到了方方面面的认可。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我建议组织部把他留下任副团长,目的就是更进一步把企业的需求挖出来,发挥安工大的团队优势,以大学教师的思维指导企业的发展。”

愿景——重本职 勤创新 有担当

谈到未来的发展时,刘小芳说:“我现在是挂职副书记、副局长、副团长,还是安工大的老师和党支部书记,在这些角色中旋转,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要认清自己,认清自己的责任,做到身到、心到、手到,踏踏实实为地方企业、政府做点实事。我不是来镀金的,我最重要的角色还是安工大的老师。”

一年多来,刘小芳坚持过着候鸟式的生活,每周都要回校上课。翻开他的2014-2015学年任务书,上面清楚地写着:制氧技术与装备(本科,40学时)、压缩机原理(本科,40学时)、过程工程学(研究生,36学时)、毕业设计(7名学生)、毕业实习(7名学生),还有工程实践、课程设计等课程。在刚结束的教师工作考核中,他的在校工作量达到360多标时,处于全系中等偏上水平。

当笔者担心他的教学质量时,刘小芳笑着说:“这个不会,专业课我很熟悉,我现在在工业现场的经验还有助于我的教学,可以讲得更贴近实际、更生动,同学们也更喜欢,我平常还会利用邮箱、QQ、周末时间解决他们的困惑,与他们进行深入交流。今年,我还带了3名学生到泰州的企业去实习,为他们争取到与正式员工同等待遇,帮助1名同学在那里就业。要求他们把工作做好,注意树立安工大良好的形象。”

不久前,刘小芳带领泰州杰思软件有限公司、泰州宏华冶金机械有限公司来校招人,经过辅导员的推荐,当场录用2名同学,并有多名同学达成就业意向。

当笔者问及他是如何处理好挂职、教学、科研、家庭之间的关系时,刘小芳又笑了,憨憨地说道:“家庭确实做出了牺牲。我孩子今年4周多,妻子在外语学院工作,工作任务也很重。但她很理解我、支持我,对我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要喝酒。我岳父经常从外地来照顾我的家庭。我很感谢他。”

当笔者问及他下一步的打算时,他认真地说:“我还是要认真履行好这一期的挂职职责,同时要完成好学校分配的教学任务。至于什么时候回去,我要听从组织的安排。我将永远铭记来泰州挂职时院党委书记何宜柱教授对我的嘱托:注意身体,注意安全!无论我在哪里,我的信念都是重本职、勤创新、有担当。”

在采访的最后,刘小芳告诉笔者一个秘密。他说:“我这一生注定与水结缘。读本科在重庆,读硕士、博士在南京,中间就是长江,工作在马鞍山也是在长江边。来到泰州,泰州也是个多水的地方。有水的地方就有桥。艾青说过,智慧的人类伫立在水边,于是产生了桥。我想,桥的作用就是担当、沟通、交流,我就是要在安工大和泰州之间架一座协同创新的桥梁……”(撰稿:王成勇 审稿:何宜柱 邹珏)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