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周玉英: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融入线上教学
2020-04-07 外国语学院 

疫情期间,外国语学院全体教师克服困难,积极准备,开展线上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从教二十二年的中文系周玉英老师就是其中之一。

排除困难保教学。接到学校要求全体老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的通知时,周玉英老师正在老家。一边是老家没有无线网络,一边是八十五岁的父亲正在住院,急需照料;再加上孩子正值高三,时刻准备迎接高考。一时间千头万绪,困难重重。疫情就是命令,通知就是任务,她积极行动起来,迎难而上,与领导充分沟通,虚心向专家请教线上教学技术,并提前返马,认真备课,确保第一周顺利开课。

紧抓课前、课中、课后三环节。周老师这学期承担《演讲与口才》和《新生研讨课》这两门课程的教学。《演讲与口才》是秘书学专业基础课程,面对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后,本课程课时增加、教材更换等变化,她一边提前做好自我充电准备,抓紧请教学习线上教学平台技术,一边提前建课程QQ群,上传电子版教材让学生总览全教材,从总体上把握这门课的大致内容。每次上课之前,分解目标任务、准备课件、提前录屏一环不少。网上平台授课时,超星平台签到、讨论、作业布置、全程在线互动答疑、QQ直播分享等有条不紊进行。课后批阅作业、督促学生完成也是步步到位。这门课有课堂实践环节,学生需要在课堂上进行演讲,周老师将教材内容重新调整,先讲理论知识,再进行演练实践。演练环节分两步走,先让学生音频上传演讲小练习,生生互评,然后分组择优推荐作品传至QQ群,以屏幕分频直播讨论形式加强学生的实践感受。这样由易入难的演练环节,学生参与度高,反应良好。《新生研讨课》虽然只有16节课,作为课程负责人,周老师也绝不马虎。提前建课程交流QQ群,把课程相关介绍提前告知学生,并在授课教师团队群里,集体研讨,提前督促团队老师安排好各自章节,提醒老师们注意上课时间节点及安排等。课程组老师们都积极运用各种方式与学生交流互动,完成了课件准备、录屏、讨论、作业批阅等。对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的交流表达、写作技能等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积极探索“课程思政”融入网络教学。作为2018年省级重点教改课题《新工科背景下理工院校传统文化“金课”建构研究》的负责人,如何结合课题,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课堂实践活动,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周老师一直在探索。在《演讲与口才》案例教学时,她将《触龙说赵太后》、《谏逐客书》、《陈情表》、《红楼梦》等名篇进行挖掘,将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课程知识点相结合,在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引领,积极探索在专业教学中融入“课程思政”的方法与途径。

周玉英老师和学院其他老师一起,以学生为中心,以“师者为师亦为范”的标准要求自己,加强实践探索,提高教学质量。(撰稿:庄新霞;审核:陈琳  汪盛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