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外国语学院教师庞东霞:立足本职、上好网课,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2020-04-03  

为了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保证学生在没有返校的情况下,能够按时完成自己的学业,外国语学院中文系庞东霞老师采用超星泛雅平台、QQ分屏直播、QQ群课堂等开展教学活动。本学期,她共带了《秘书理论与实务》和《小说名著与电影精品赏析》两门课程,约200多名学生,她努力的目标是“让每一位同学都能通过网课学有所获。”

课前充分准备、保证网课顺利开展

中文系网课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还不成熟,这次在疫情的催使下,很多新课程都是从零做起。为了把《秘书理论与实务》网课建设好,庞东霞先后加入中国大学慕课、雨课堂、智慧树和超星泛雅等网络交流群,期间通过学习曹瑞斓院长的网络教学培训课,初步掌握了网课建设的技巧。除了在各种交流群里学习之外,庞东霞还积极向校外同行学习。她得知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秘书理论与实务教程》是一门精品课程,专门向授课教师徐立新教授请教。因为对超星网络教学平台操作还不是很熟练,她多次向学院的詹声斌、马广利等老师取经。为了能体验学生的上课效果,她和中文系其他老师交流探讨,模拟QQ分屏直播模式,同时她还加入某高校的课堂群,以学生的身份亲身体验网课的学习。经过多方的学习取经,她选择了超星泛雅平台和QQ群课堂的方式,录屏和直播相结合开展教学。

除了自身做好准备外,她利用QQ群和学生广泛交流,提前对开课后可能会遇到的情况进行摸底。当她得知有一位女生家在农村,上网不方便,每次上课都要经常去村里其他人家上网时,她积极为这个女生想办法。

上课认真努力,保证学生学有所得

虽然是开展网课教学,庞东霞还是想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让学生产生上“水课”的感觉,争取把专业核心课《秘书理论与实务》和学校公选课《小说名著与电影精品赏析》都上成学生认可度较高、学有所得的“金课”。因此,她在上课时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努力。一是录屏时,不是简单地对着电脑读课件,而把录屏这一过程当作真正地面对学生授课,要对学生有启发、有互动、有知识的延伸;二是利用QQ直播平台,把章节的重点内容再讲述一遍,避免学生在听录播视频的过程中抓不住重点;三是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答疑活动和学生互动活动。利用超星平台设置讨论题目和学生进行在线互动、利用QQ群集中答疑学生的问题,对于作业中出错比较多的同学,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四是因为《秘书理论与实务》课程重点要加强学生的“实务”练习,所以课后作业布置尽量多元化,除了设置常规的选择、判断等作业外,还布置学生录制小视频、拍照片、给老师发电子邮件等作业形式。

为了能够真正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和网络学习感受,庞东霞专门让学生给她提建议和意见,对于学生反映的、对教学有帮助的,她都予以采纳,在之后的教学中进行改正。进行网络教学,虽然看不到学生,但是她始终记得教学是“教”与“学”的过程,是师生、生生互动的过程,要想办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不能把网课做成是老师一个人在唱独角戏。

课后加强跟踪,保证网课教学效果

疫情期间,学生上大量的网课,听看大量的视频,会产生一种厌倦情绪,甚至会忘记完成教师设置的任务点。因此,庞东霞课后及时跟踪查看学生的学习进度,督促他们完成学习内容,对有问题的学生进行单独沟通,保证了网课的学习效果。庞东霞每一周都抽查几个学生来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上课模式和节奏,他们完全可以接受。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庞东霞还将继续向网课建设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网课授课能力。(撰稿:庄新霞;审核:陈琳  汪盛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