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阅读远不止在“某”一天——记2016图书馆“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2016-04-30 图书馆 

题记: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能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区区五尺之躯,短短几十年光阴,居然能驰骋古今、经天纬地,这种奇迹的产生,至少有一半要归功于阅读。

如此好事,如果等到成年后再来匆匆弥补就有点可惜了,最好在青年时就进入。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余秋雨

又逢暖春四月,花香伴着书香,正是读书的好时光。安徽工业大学图书馆比较日常更加忙碌。活动策划、宣传推广、场地布置、人员分工、物料采购,全馆上下都在为即将来到的“世界读书日”做着有条不紊的准备。

4月16日,这场读书盛会正式拉开帷幕。

1

“全民阅读”进行时——图志协进社区、市图读者证便捷办理点

今年的世界读书日,为促进资源共建共享,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图书馆不仅将脚步迈向校外,更将与市图的合作机制带到校内。

4月16日,图书馆领导及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一行第四次走近阳湖社区,开展面向社区学龄儿童的志愿服务。他们以传统节日讲座、创新性思维培训和文艺表演等寓教于乐的形式吸引孩子们爱上读书,让阅读的种子从小发芽。

4月19日,图书馆特邀马鞍山市图书馆在我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并在振华图书馆二楼设立临时办证点为我校师生集中办理市图书馆借阅证。活动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短短一个小时就有十几位师生填写了申请表,当场领到了借书证。这是我校图书馆和马鞍山市图书馆首次开展文献借阅服务方面的合作,也是双方建立长期深入合作机制的起点。

最美的春日读书计划——“阅读的模样”主题摄影展、春日读书分享会、“光影图书馆”电影展播

为贴近我校学生的生活,“世界读书日”图书馆继续尝试将阅读与电影、摄影、沙龙等年轻化的形式相结合,营造高雅时尚的校园阅读新风尚。

“阅读的模样”主题摄影展于4月18日,在振华图书馆四楼展区开展,共展出57副作品。摄影展不仅有我校师生的投稿作品,也展出了很多国内外优秀摄影师关于“阅读”的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性,使观赏者感受到阅读的美好瞬间,吸引读者们驻足欣赏,成为图书馆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不同往年,今年的阅读分享会被搬到了大自然里。4月21日下午,一群热爱读书的人集聚在振华图书馆南广场湖边,赏湖景、聊阅读,好不惬意。分享会不仅有来自我校的文学爱好者,更吸引了校外的热心读者参加。大家畅谈了阅读对于自己人生的影响,探讨了目前国人阅读热情不高的现状以及自己对此的困惑。不同的年龄层次、不同的生活背景带来思想碰撞让分享会格外精彩。

4月22日,图书馆利用自有的设备资源在第一报告厅内为全校师生,全天连续播放了四场由文学作品改编的电影,带领同学们在光影中感受阅读、知识、学习的魅力,体会文字到影像的转变,加深对于文学作品的理解和感悟。

为师生科研做定制阅读服务——春季优秀教材巡展活动、CNKI数据库专场培训、ProQuest专场培训会

在讲究定制个性化服务的社会,图书馆也应势在世界读书日期间为我校师生设计了相关定制阅读服务。

4月18日,为提升我校教师选用教材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搭建我校师生与出版社交流的平台,优秀教材巡展活动在振华图书馆举行。图书馆邀请了高等教育、机械工业、电子工业、外语教学与研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25家国内重点出版社参加展览。现场共展出高校精品教材4000余种,内容涉及工、经、管、文、理、法、艺等各学科领域,针对性突出,实用性强,受到众多专业教师的青睐。观展师生超过500人次。各大出版社现场向观展教师及相关学院赠书2000余册。许多老师还就教材编写及专著学术出版等问题与出版社的编辑现场进行了沟通与交流。

4月18日-19日,图书馆邀请了中国知网培训专家、ProQuest公司咨询培训专家为我校材料学院的师生举行了两场具有针对性的数据库专场培训。培训策划前期,图书馆在详细了解了材料学校师生的需求后,与数据库商沟通定制了培训计划。培训进一步强化了读者对CNK数据库、CSA MRD和Ebrary电子书三大数据库的认知度和使用技能的熟悉程度,对于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利用效率,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阅读远不止在“某”一天——“悦”读之星表彰会

“悦”读之星是由图书馆汇文系统统计、评选出的年度全校借书量排名前十位的读者。每年图书馆都会借世界读书日的契机对“悦”读之星予以表彰。表彰的意义在于,鼓励和激励我校师生能以“悦”读之星为阅读榜样,在纷繁浮躁的社会里,一如既往的坚持阅读、崇尚阅读,相信阅读能给予自身的力量。

今年获得 “悦”读之星的十名读者分别是邢学峰、王剑青、陈麦池、鲁中风、暴佳祥、殷芳燕、潘东辉、吴翠萍、段伟、王睿。值得欣喜的是,他们当中有连续三年获此荣誉的读者,真正将阅读的习惯坚持下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图书馆举行表彰会,对以上十名读者予以表彰。他们在交流会上与图书馆领导畅谈了自己阅读、学习的经验,并对图书馆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为图书馆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创新思路。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仅有短短的一天,图书馆的系列活动也仅仅只有一周。但是,图书馆对于“阅读”的推广却不曾停留在这一天,这一周。每一位图书馆人都在将这种推广践行到每一天的日常工作中。而这种不懈的努力是为了让良好的阅读氛围深深扎根在校园,深深影响到每一位读者。期待,对于他们,阅读真正远不止在“某”一天。

撰稿:璐璐;审核:唐忠 汪盛颜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