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我校为大学生举办系列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2014-11-21 工创中心 

为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连日来,我校为大学生举办系列人文素质教育讲座。

马鞍山市作协副主席周代进作了题为《莫泊桑小说品读与借鉴》的讲座。讲座中,老师首先以“我爱莫泊桑”作引导,品赞了莫泊桑的文学成就,并通过《西蒙的爸爸》《羊脂球》等作品的分析,品赞作品内容小中见大、文路曲折回旋、细节传神准确等;其次以“向莫泊桑学习”作引导,并结合《露珠集》一书中的散文“露珠”、“牛”、“聆听风声”等畅谈了具体的借鉴与写作的做法,希望有志文学的同学能借助名著,勇于创新,成为中国的莫泊桑。讲座获得同学们的好评。

安徽漂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龙先生为大学生做了题为《网络文学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专题讲座。老师分析了当今网络文学的形势,提到网络文学已受到国家重视,市场监管逐渐收紧,网络文学的社会影响力逐渐增强。同时,老师还提到,网络文学如今还存在诸多弊端,需要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共同完善!最后,老师告诫大学生,中华文化面临着巨大挑战,我们都要有文化传播的使命感,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尽自己的一份力!此次讲座着眼于现在,展望了未来,带领大学生从一个全新的角度认识了网络文学,各大学生都称赞不绝! 

太白诗社副社长、著名作家詹正香老师为大学生做了题为《谈读诗和写诗》专题讲座。老师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告诉大学生创作之路是痛苦并快乐的,生活之路也会是充满坎坷的,而我们要做的,便是找准目标,奋力去追逐,永不言弃!分别讲述了什么是诗、诗的作用以及怎样写诗的三个方面的内容。最后,老师热切的希望同学们能继承并发扬中国的诗歌文化。此次讲座感情激昂,文化底蕴丰厚,同学们深受教益!

马鞍山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鞍山市文联副主席袁诚为大学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书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工创中心主任冷护基教授主持。讲座中,袁诚老师主要讲解了书法是一门艺术、书法的技术要求、书法在中国的历史、当代书法和书法的未来五个方面的内容。老师积极鼓励大家练习书法,传承并发扬中国的传统艺术。老师深入浅出的授课方式激起了大多数学生的兴趣,也让大家全方位的了解了中国书法,同学普遍反应受益匪浅。

马鞍山市政府文化顾问戎林老师为大学生讲了题为《阅读,写作,人生》专题讲座。讲座中,老师以读书、生活和写作技巧三个方面为重点,从他的写作心得、个人经历以及身边的所见所闻等方面,阐述了反复读名著对人的精神的影响以及生活真实和艺术真实之间的关系,介绍了写作的方法及其个人写作的技巧。呼吁同学们多读书,读经典。同学们反映受益匪浅。

马鞍山市文艺理论研究与评论家协会主席曹化根老师为大学生讲了题为《李白及李白诗歌赏析》专题讲座。讲座中,老师围绕李白的生活年代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点以及写作风格等方面,详细透彻地阐述了李白成为伟大诗人的条件及其传奇的一生,精妙地赏析了李白的部分代表作品,并点评了李白在艺术方面的极高成就以及其作品对于当代人的意义。现场气氛始终活跃,老师语调抑扬顿挫,讲述有主有次,讲演内容充实丰富,教室里掌声雷动。此次讲座促进了学生更好地了解诗人李白,激起了学生对古典文化学习的热情,引发了学生对于古代诗人在当代存在价值的思考,具有深刻悠远的意义。

 

[撰稿:魏邦良 郑玲玲 蔡修权  陈霞 审核:冷护基]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