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校要闻院部动态媒体关注学校主页管理登录
今天是:
关键字: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动态>正文
苏州大学方汉文教授和朱新福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4-09-30 外国语学院 

926下午230在校学术会议中心三楼第五会议室,苏州大学文学院方汉文教授和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朱新福教授分别作了题名‘世界文学史新建构’的中国化阐释”和“美国生态文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洪流副院长主持,我校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方汉文教授是我国著名比较文学和比较文化学者。他首先梳理世界文学的发展脉络:世界文学萌芽于古罗马,正式提出于歌德,发展于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到了20世纪获得新生。当代出现了戴姆若什、爱森斯塔德特、莫莱蒂等理论家对世界文学的“重构”,同时一些后殖民理论家如赛义德揭示了以宗主国或帝国主义为中心的后殖民世界文学的理论。最后方汉文教授指出世界文学史的“新建构”是全球化时代的多元文明间的“融新”,是“同一性”和“差异性”并存的辩证关系而不是“文化进化论式”的演进方式。

朱新福教授讲述了生态文学的定义和理论基础并对其溯源,详解了美国生态文学的代表作家和代表作品,分析其主要观点,归纳了美国生态文学批评的三个阶段,同时就如何进行生态文学研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两位教授主讲的内容丰富精彩,结构逻辑严密,对当前的研究热点有独到、冷静、理性的思考,既能高屋建瓴,又有现实指导意义,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两位教授还就我校的外语学科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撰稿:马广利  审核:洪流)

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新闻热线:0555-2311704   E_mail:xwzx@ahut.edu.cn   

浏览总数:
今日浏览: